200707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記得生命的創造主

參考經文: 傳道書十二章1-2節

趁著你年輕時,要記住你的創造主。(傳道書十二章1節a)

「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空折枝」,這是一首台灣人很熟的中國唐詩《金縷衣》。它奉勸年輕人要珍惜青春的時光,不要等到花凋謝了才想要採花,那就為時已晚矣。青少年期真是人生非常重要的時期,依照現在的教育制度和社會結構,絕大部分的人在青少年期是在「學校」這個大環境中讀書,亦即在一個較固定的場所,同時有許多老師教授,最能夠專心學習的時期。

青少年要學習什麼?通常我們想到的是:人生所需要的基本學識、將來進入社會工作所需的一技之長等等之類的學習。這些都是正確和需要的學習。但是人生不該只是活著,而是要活得有意義。我們除了學習生活技能之外,還要探索生活的意義。今天傳道書的智者告訴我們的,要趁著在遺憾時體認「活著毫無意義」之前,尋求生命的意義。正因為如此,培育青少年的信仰是件非常重要的事工。

很多教會趁青少年學生暑假時,舉辦造就青少年信仰的營會,這是需要又正確的事。「記得創造主」就是要認識上帝,跟上帝維持合宜、正確的關係。這是世人過有意義的生活的基礎。人認識上帝,就會認識自己;認識自己,就會更認識上帝。不過,信仰的建立和成長不只是青少年的事,每個基督徒都當記得:要在體察生活毫無意義之前,追尋上帝。

中國漢朝《古樂府長歌行》最後一句:「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也可以用來提醒我們今天經文智者所要傳達的信息。


默想:
我把握時光追尋生命的意義,更認識創造主上帝嗎?

祈禱:
生命的主,謝謝祢照祢的形像創造我們,又在耶穌基督裡賜給我們新生命,也一直以聖靈看顧、保守我們。求祢以祢的愛激勵我,讓我一生記得祢是我生命的主,全心、全意敬拜祢,服事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