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7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唯有上主是上帝

參考經文: 申命記4章32~40節

所以,你們要記住,不可遺忘,天地間唯有上主是上帝;祂以外,沒有別的神。(申命記4章39節)

基督教一向被批評是「排他性」宗教,因為無法承認其他宗教真理的可能性。但若從宗教心理學的角度來看,真正委身的信仰應該是排他的。因為一旦終極關懷不只一個,人必然會去選擇,而標準則是「利益」──這個神不合我的想法或需要,我就換另一個神來服事;拜偶像的目的,實際是為自己的利益、想要控制神。有些基督徒仍會看風水、算命;也有些基督徒雖沒到寺廟拜拜,心中卻貪戀財物、地位、名聲……,且將此看得比上帝更重要。那麼他便是事奉兩個神,甚至已認定這些才是高於上帝的至高神。

神的獨一性有別於人的獨一性:人的獨一性顯示人之有限,是以人無法同時存在於兩處;而神的獨一來自祂的無限與不可被取代。獨一真神的命令,是讓以色列人信仰定著根基和蒙恩的關鍵;但對今天的基督徒有何影響呢?上帝是獨一至高的神,沒有任何東西能與祂相比;祂更是掌握歷史,超越歷史的上帝,所以要完全信靠祂的權柄及順服祂的教導,若與上帝有牴觸,完全失效。

在美國雙子星大樓遭受911攻擊後,曾有一段影片在網路流傳。內容敘述一些倖存者之所以逃過一劫,多因有些小挫折或小耽擱,卻使他們因此逃過一劫。神要我們知道祂是獨一的神,祂掌管我們的生命,掌管我們的生活,沒有與祂無關的命運,一切福禍都是出於神的安排與作為。我們與神的關係是建立在信心上,我們需要信心來保持與神的關係。我們跟神的關係如何?求主幫助我們,每天都以祂為生活中心,順服祂的帶領,不以任何事物取代祂的地位。



默想:
我們每個禮拜都在聚會中進行信仰告白,但我們是否真的以上主為唯一不可取代?是否真正對祂信心十足?從而產生力量面對所有挑戰?

祈禱:
主啊!求祢赦免我的信心不足,常常不小心就讓別的事物代替祢。求祢讓我更深刻認識祢,更真正信靠祢,也更真實順服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