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0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盼望與榮耀

參考經文: 羅馬書8章18~30節

一切被造的都熱切地盼望著上帝的榮耀從祂的兒女們顯示出來。(羅馬書8章19節)

基督教信仰以信望愛為核心價值,因「信」稱義,因「望」成聖,因「愛」完全。其中,最常被提及的大概是信與愛,望往往被忽略。其實三者為一體,不能彼此切割,因為信是生命的核心,愛是生命的展現,望則是生命的過程。

盼望,是基督徒的屬靈功課之一,透過盼望那看不見的,我們就會忍耐等候,最後得以分享上帝的榮耀;擺脫那會朽壞的枷鎖,得以跟上帝的兒女分享光榮的自由;由於盼望,我們終於得救。1964年,神學家莫特曼出版《盼望神學》,從舊約神聖應許和新約終末論探討盼望的本質,闡明盼望對教會在社會的使命所蘊含的意義。盼望,可說是基督徒生活的動力,讓我們持續以敬拜、禱告、活出神的樣式,等候主再來的日子;盼望,是我們的「生之勇氣」。

原來,上帝早在揀選呼召我們時,就預備了榮耀。以此理解羅馬書8章28節,更能體會無論順境逆境、境遇好壞,都在上帝手中;為得著將來的榮耀,我們要依靠聖靈,持續不斷禱告,使我們活在盼望中,不致灰心絕望。

「世間苦難是暫時,不比天堂永福氣」,這不是自我安慰的話,而是信實上帝的真實應許,祂必照祂的話語成就,凡出於祂的,沒有一句會落空。因著上帝的旨意,因此我們盼望,仰望創始成終的上帝,帶來將來的榮耀,使我們經歷祂的榮美。親愛的朋友,你正處於挫折、沮喪、失望、苦難中嗎?心存盼望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必同享基督的榮耀!



默想:
我是否失去了對上帝的盼望,生命中充滿了抱怨與埋怨,看待人事物都不順心、不順眼?

祈禱:
親愛的上帝,懇求祢指教我,學習用新的眼光看待身旁的人事物,即使面對生活的困境,仍藉著眼光的改變看見盼望,生活滿有祢的慈悲憐憫恩惠與慈愛。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