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5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只管跟從我吧!

參考經文: 約翰福音21章15~25節

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主啊,這個人將來怎樣?」耶穌回答:「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約翰福音21章21~22節)

約翰福音中穿梭著一位耶穌所愛的門徒,他曾躺在耶穌懷裡聆聽主話,得知誰即將出賣主;但是約翰福音卻沒記載這位門徒的名字。他是個默默跟隨耶穌,卻也深深被耶穌所愛的門徒。耶穌對這位門徒表達無條件的愛,雖然他的名字沒被提起,卻擁有很美的身分──耶穌所愛的門徒。

這個耶穌所愛的門徒,看在彼得眼裡分外不是滋味。彼得努力要成為稱職的門徒,卻好像比不上這位門徒和主耶穌的關係。當耶穌被釘十字架時,彼得和其他門徒都離開了,唯獨耶穌所愛的門徒守在身旁,而且被託付照顧主的母親。當抹大拉的馬利亞回報耶穌的遺體不見時,也是這門徒先跑到墓穴,且比彼得先相信。當耶穌復活後顯現門徒面前,更是這門徒先認出主,彼得才束上外衣縱身躍入海中。

當耶穌問彼得關於曾說過要愛祂勝過一切的話還算數嗎?彼得3次回答:「祢知道的,我愛祢!」基於這份愛,耶穌接納彼得的軟弱,並把重要使命交給他──成為牧養主羊群的牧者。耶穌把彼得那份愛找回來,且讓他用這份愛成為主的好牧人。耶穌也提醒,愛祂是順服與委身於祂的禾場,人若憑己意而行,無法成就什麼。直到彼得懂得「伸出手來,被人帶到不願去的地方」,他就展現好牧人為羊捨命的樣式,此時生命便開始影響生命。

從失意漁夫到主的好牧人,是彼得的生命寫照。被主愛深深吸引的人,主便會將使命交在他身上,只是所交付的使命各不相同。耶穌要彼得牧養主的羊群,而將自己的母親交給祂所愛的門徒照顧。當彼得問耶穌關於祂所愛的門徒將來會如何時,耶穌並沒回答那門徒將來會如何,只告訴彼得:「如果我要他活著等到我來,也不關你的事。你只管跟從我吧!」

許多時候,我們也像彼得和那位主所愛的門徒,被主的愛深深吸引,也被交付不同的使命。但我們也常像彼得一樣,對自己與別人所受的託付不同而好奇。耶穌所要表明的是,不要問為什麼(why)主要如此用我,而是要記得自己如何(how)被主的愛所深深吸引。

讓我們緊緊地跟從主,有一天我們將會在祂的愛中找到一切答案。



默想:
你也曾像彼得一樣,對別人與主之間那份愛的關係感到嫉妒和好奇嗎?試想,主所託付給你的使命或呼召是什麼?

祈禱:
親愛的主,我因著被祢所愛而獻上感謝,我是如此卑微和軟弱,卻得到祢全然的愛和接納,且把我放在祢所喜悅的地方。求祢敞開我的心,讓我因著祢那愛的呼召而心懷感謝,幫助我繼續在祢所託付的事上,學習緊緊跟從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