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凡事感恩

參考經文: 撒母耳記上29章1~11節

亞吉說:「我同意你的話。我知道你像上帝的天使一樣忠心;但是其他的酋長不願意你跟我們一同上陣。」(撒母耳記上29章9節)

大衛在非利士亞吉王的信任下,受邀請一起參加攻打以色列人的戰役,大衛在非利士周邊土地所做的事,眼看就要被揭發了,大衛如何應對呢?由於過去大衛以打擊非利士人而出名,他們一聽到大衛的名字都害怕三分。如今,非利士人的酋長聽說大衛投奔迦特的亞吉王,都擔心那是大衛的用兵之計。雖然後來大衛向亞吉王抗議說:「我犯了什麼過錯嗎?如果照你所說,從我來投奔你的那一天起,你找不出我有差錯;那麼,為什麼不容許我跟你─我主我王去攻打敵人呢?」(8節)不過,亞吉王還是拒絕大衛與非利士人一起去攻打以色列。

其實,原本要傷腦筋的應該是大衛才對,因為他若加入戰局,必須用兵攻打自己的以色列同胞,若真如此,往後他將無法再回到同胞那裡,甚至會被列入出賣同胞的黑名單而遺臭萬年。結果,因為大多數非利士人不信任大衛,反而讓他避免這個傷腦筋的事。

我們常在歷劫歸來,或生死一瞬間後說:「幸好我今天的運氣不錯!」殊不知,上帝是我們生命的掌管者,我們的生命都在祂眷顧下。不是我們運氣好,而是上帝看顧我們,給我們機會繼續活在這世界,來榮耀祂的名。

大衛避免犯下兄弟鬩牆之事,表面看來好像是非利士將領對他不信任;其實,真正關鍵是上帝與他同在。當大衛年少時,上帝透過撒母耳先知揀選他,賜給他勇氣與能力來打敗非利士巨人歌利亞。如果沒有這個打敗歌利亞的事蹟,非利士將領或許不會提防大衛,大衛也可能因參與對以色列的戰爭而假戲真演,遺臭萬年。

羅馬書1章20節說:「上帝那看不見的特性,就是祂永恆的大能和神性,其實從創世以來都看得見,是由祂所造的萬物來辨認出來的。所以人沒有什麼藉口。」在〈那雙看不見的手〉這首詩歌中說到:「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是我知,祢正在對我低語。雖不見祢,觸不到祢,但我深知,祢一直就在這裡。」是的,我們雖看不見上帝,摸不到祂,也未曾聽過祂的聲音,但我們仍能透過信心來接受這位掌管人生命及宇宙的上帝。

我們所度過的每一天,都是上帝恩典憐憫的日子,讓我們凡事感恩吧!



默想:
今天我感謝了沒?許多的平安或巧合不是沒有原因,而是上帝與我們同在,讓我們天天帶著感恩的心來面對,感謝上帝的同在。

祈禱:
親愛的上帝,感謝祢,讓我此時此刻安靜聆聽祢教導,求主讓我看見恩典學習感謝。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