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5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不忘記

參考經文: 以賽亞書49章8~26節

上主回答: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兒嗎?她會不愛親生的兒子嗎?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我也不會忘記你!(以賽亞書49章15節)

在今日我們所讀的章節中,再次看到先知重申上主悅納、拯救的日子來臨,要使以色列百姓重新歸回錫安,在那看似已荒廢的地方重建他們的家園。苦難已經過去了,救恩即將來到,就如同黑夜之後的黎明。上主引領他們如同領羊群回到肥美之地,安然居住在充滿水泉的青草地。這回歸的百姓,不單只是從北方的巴比倫來,也要從西方大海那邊,甚至連散居在最南方的希尼的,都要回到耶路撒冷。

然而,原本留在耶路撒冷的居民,卻因經歷主前586年猶大的淪亡,整個城鎮成了殘破瓦礫,荒涼一片,以為上帝已經忘記他們,他們過的日子好像喪子的獨居寡婦般。面對這樣的想法,上主以母親的角色回應他們說:「母親會忘記她吃奶的嬰兒嗎?她會不愛親生的兒子嗎?縱使母親忘記自己的孩子,我也不會忘記你!」(49章15~16節)在這裡我們看到上主將自己比擬成母性角色,以母愛來回應那寡婦的心境。「你們將像一個由母親親自餵奶的孩子,在母親懷抱中受撫慰愛護。我要在耶路撒冷安慰你們,像母親安慰自己的孩子。」(66章12b~13節)身為母親者,不會漠視還在吃奶的嬰孩,無論這個孩子是否可愛、聰明,都會悉心照顧餵養。縱然母親偶有忘了孩子,但上主卻不會忘記,祂必牢牢將這孩子懷抱在胸前撫慰愛護。

這充滿母性慈愛懷抱的圖像,深深地烙印在我的腦海中,同時也讓我想起身旁美好的故事。有一位年老的母親,因罹患阿茲海默症而忘卻了許多事,她無法清楚記得自己是誰,甚至連幾個子女也常會混淆,但她卻從來不曾忘記要問候她的孩子是否有穿暖,有吃飽。這全然母愛的展現,總讓我不禁感動落淚。上主愛我們,正如同母親一般的懷抱我們,甚至是超越了母親,是不打盹,不睡覺,也不休息的,終日以愛守候我們,不曾忘記我們。

有時候,當我們落入苦難時,總以為上主將我們忘記了;或者當我們陷入悲傷情緒時,也以為自己被上主撇棄。卻不知,上主是將我們懷抱著,背負著我們行走過那些艱難的日子。反倒是,有時我們太過忙碌於工作,把許多心思意念都擺在事情的細節上,而忘了上主,以為上主不在意我們,而忽略上主所要成就更大的藍圖。


默想:
當我灰心和痛苦時,願我仍能記得上主的應許,祂要將我的名字寫在生命冊上,如同母親疼愛她的孩子,永不會忘記我。

祈禱:
充滿母性慈愛的主,當我為著生活忙碌而忘了?,因失敗挫折而陷入自嘆自憐時,?說:「我不會忘記你!」這句話必成為我重新得力的力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