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救恩成就新造的人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6章11~18節

受割禮或是不受割禮都算不了什麼;重要的是我們要成為新造的人。(加拉太書6章15節)

保羅在這封寫給加拉太教會信徒的書信中,最後結論再次回到主題,就是得救和行割禮與否沒有關係,最重要的是耶穌基督在十字架上救贖的恩典。割禮是猶太教徒認同與上帝訂立契約的身體記號,應該是遵守律法的一個美好提醒。一個人願意接受這個身體上的記號,基本上是願意將這個記號所伴隨的摩西律法全然實踐出來,才有實質意義。但是,人最大的軟弱和限制就是,行了割禮後,記號雖永遠存在,卻往往忘卻或疏忽了應遵行的摩西律法,更確切地說,人根本無法在生活中有能力真實去履行。如此,這個記號只是徒然存在,對人的生命得救與否沒有關係。

保羅親身體驗到的信仰見證是: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才是拯救的記號。罪帶給人類生命的苦難,人卻無法靠著律法和善行,讓自己從罪惡中得到救恩。因此,慈愛的上帝透過獨生兒子耶穌基督降生在人間,為人的罪擔負了所有的苦難,釘死在十字架上。保羅承認自己是罪人,但是他已經完全和基督耶穌緊密地連結在一起,與耶穌基督一同死,也一同復活。所以,他只誇耀主耶穌基督的十字架。

牧養教會之初,即接觸晨曦會戒毒事工。禾場雖幾經更迭,卻仍與各地戒毒村持續連結,擔任志工至今20餘年。問我何以持續至今?我必定會分享自己看到的經驗:會進入晨曦會戒毒的弟兄,絕大多數是走投無路才進入的。許多人在當中唯獨靠主基督的福音,為期一年半,期滿即戒除毒癮,重新回到社會生活,或接受門徒訓練造就成為同工。我曾看見被毒害到連路都無法行走,被抬進晨曦會戒毒的弟兄,而今已然成為牧者,回頭去堅固失足的弟兄。

晨曦會弟兄每個月會有一次參與教會的主日禮拜並獻詩,需要時也會參與勞務志工。因這些弟兄身上多有刺青,初期不免讓弟兄姊妹心生畏懼;然而一段時間後,信徒因其溫文有禮的表現,並得知生命的轉變過程後,皆深刻體會到無論是誰,一旦有了基督的生命就是新造的人;舊的身體刺青已經過去,新的生活已經來臨。一個新造的人會呈現嶄新的生命樣式,恢復上帝創造的形像,行為、思想和價值觀已然改變。


默想:
現今基督徒沒有遵行猶太律法和行割禮的問題,但是我們有時是否常將基督信仰的救恩倫理道德化,而陷入另外一種律法桎梏裡?

祈禱:
救贖的主,我願單單誇耀祢的恩典。在生活的意念和行動中,活出重生的樣式,更願所有歡喜接受救恩的人,都同樣得到祢賜下的平安和憐憫!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