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真的假不了

參考經文: 耶利米書16章16~21節

上主啊,祢是我的力量和堡壘;祢是我危難時的避難所。(耶利米書16章19節a)

耶利米的時代和我們現今一樣,都在追求虛華不實的事物。一國之君,為了讓自己能立於不敗之地,所以選擇依附當時的強國埃及,成為附庸國;沒想到靠山山倒,沒多久埃及被巴比倫所滅,猶大國的下場更淒慘,有的人被擄到北方去。至於百姓,為了滿足自己的慾望,就造偶像來祭拜,尤有甚者,更讓所羅門建造的神聖聖殿充滿術士、妓女,並將各式偶像帶進聖殿,玷汙了聖殿。百姓所敬拜的神,其實是自己的慾望與貪婪,一切都為了滿足自我需求,如:保佑賺大錢、五穀豐收、升官發財、除小人、壓迫鄰居……等。約西亞曾帶領猶大國短暫進行宗教改革,但是他在一次戰役中不幸戰死,改革宣告失敗。接下來繼位的王走了回頭路,把國家帶向黑暗的深淵。

以前如此,現今情況依舊。我們的國家與社會至今仍持續追求那不切實際的事,攀權附貴、物慾貪婪、寡廉鮮恥,頻頻發生。上帝明白指出,祂的眼睛仍在觀看:「他們的罪惡都在我眼前,無法隱藏。」(耶利米書17節)人們所行的邪惡和罪行,上帝也要加倍奉還(18節)。

當國家從上到下都順應潮流和慾望走的時候,耶利米卻發出亙古恆新的禱告:「上主啊,祢是我的力量和堡壘;祢是我危難時的避難所。」(19節)當我們在軟弱疲乏時,上帝是我們的力量;當我們腹背受敵時,上帝是我們堅固的堡壘;在我們遭遇危機時,上帝是我們的避難所。

什麼才是真的?經得起時間的考驗與火的試煉者,才是真的。在詭譎的政治情勢中,人藉著利益與權勢四處找尋庇護與藏身之處;但上帝告訴以色列人,不管他們躲到天涯海角,祂都會派漁夫的和獵人把他們揪出來。在上帝的獵捕行動中,上帝要告訴以色列人,拜再多的偶像都無法逃過祂的審判。但上帝也不只一味地獵捕行惡之人,祂對以色列更有前所未有的偉大計畫,有一天,上帝要親自把他們從北方領回來自己的土地(15節);然後,他們的子子孫孫會說,原來祖先之前所拜的偶像是假的(19節),因為「假的真不了」。不只如此,上帝也對以色列有一個「新的出埃及」拯救計畫,要使列國知道祂的大能大力,「他們要知道我的名是耶和華」(21節),因為「真的假不了」。


默想:
在我們每天所追求的事物中,哪些是真實的,哪些是虛假的?

祈禱:
信實的上帝,我深信祢是又真又活的主,無論世界充斥多少虛假不實的事物,唯有祢是我的力量、堡壘和避難所。願我在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能專心仰賴祢。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