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0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主放的一把火

參考經文: 以西結書20章45~49節

他們都會知道那是我──上主所放的火,沒有人能夠撲滅。(以西結書20章48節)

以西結這個預言宣告,在希伯來文聖經中,是將它與21章編輯在一起,而「火」則成了戰爭的象徵。放一把火是戰爭中常使用的手段,火勢的蔓延能摧毀敵人堅固的營壘,煙霧能造成敵人呼吸與視力障礙;戰後的一把火,更會讓城鎮成為廢墟,燒掉敵人最後存活的希望。

以西結書20章47節說,這把火要放在猶大南方的森林。南方是指哪裡?有聖經學者認為,戰火源自埃及。但是,從這火的威力與廣泛來看,無人有能力放這把火,因此這火根本是上主火大所放的。「火大」指的是上主要潔淨、除去的懲罰。既然是上主放的火,這火就無人能逃避;事實上,人也不該逃避,反而要共同承受這災難,並在災難中悔改,尋求上主憐憫。

此外,火還有另一面向。在申命記9章10節,火象徵上主的同在。先知以西結所傳這個上主放火的預言,隱含的另一個啟示,是從他向上主的抗議「至高的上主啊,不要叫我做這事;人家已經在抱怨我常說謎語了。」(49節)中傳遞出信息,火同時是上主的自我啟示。這啟示使曠野的荊棘雖被燃燒,卻不被燒毀,火反而成為它存在的能量。上主向猶大放了一把火,為要潔淨與除去障礙,好讓祂的新啟示引領他們進入新世代,使猶大即使在異邦也能繼續榮耀祂的名。

那我們呢?上帝會在今天再放一把火嗎?劉正千教授在「看見地球的吶喊──衛星遙測所揭露全球暖化的警訊」演講中,談到他從太空中長期觀察到地球環境變化的心得是:「我們正在為我們人類的貪心付出代價。」極端氣候所帶來氣候異常、超大風災與暴雨;乾旱廣闊野地、森林無故大火竄燒;南北極冰棚裂解,帶來海水升高侵蝕陸地……等驚悚景象,令人怵目驚心。過去,上主以「戰爭」向猶大點燃的大火,在我們這世代則以「氣候」重新點燃。

面對溫室效應所帶來的異常氣候,雖非個人節約所能改變,還需全球企業與政治家共同努力達成協議、管理實踐;但至少個人的簡樸與節約,能培養出敬虔的態度,改變我們的生活。這預言已經宣告火的點燃無可避免,我們要學習讓自己預備好,而不要像以西結那時代的人對他抱怨說:「你在練什麼肖話?你總是在講那聽不懂、不會發生的謎語。」


默想:
面對全球暖化,我該採取什麼行動?可以改變哪些生活習慣?

祈禱:
主啊,憐憫我們。我們只能懇求祢使我們能以祢的憐憫來面對發怒的祢,以祢的憐憫來調整我們貪婪的邪惡,並靠藉著耶穌基督的復活,活出新的生命。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