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12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受苦是上帝隱藏的奧祕

參考經文: 歌羅西書1章24~29節

上帝的計畫是要祂的子民知道,這豐盛而榮耀的奧祕是要顯示給全人類的。這奧祕是:基督在你們的生命裡,也就是說,你們要分享上帝的榮耀。(歌羅西書1章27節)

「受苦」是基督徒也會面對的問題。「苦」有內在苦毒和外在苦難,人在理智上往往無法接受。因此,中國賢者孟子說:「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這段話激勵許多人學習積極面對苦難。

保羅則說:「我現在覺得為你們受苦是一件快樂的事;因為我在肉體上受苦,等於繼續在擔受基督為著祂的身體──就是祂的教會所忍受而未完成的苦難。」(歌羅西書1章24節)保羅知道,在耶穌基督為元首的教會還未完善前,這苦是必須承受的。當他聽到在以弗所撒的福音種子已在歌羅西這個他未能前去的地區開花結果,這奧祕讓他願意竭盡所能地付出。

有位長老因與牧師衝突,中會協調決定開會員大會投票決定牧師去留。長老說:「牧師若留下,我就離開。」投票結果,牧師以些微票數過半,繼續留下。長老就此不到教會,許多人慰留都無法打動。後來他流浪於各教會,因為不能適應,讓他越作禮拜越難過。某禮拜日,他開車在市區繞一個多小時,不知該去哪裡,就停在路邊流淚禱告說:「難道上帝就這樣拋棄我嗎?」禱告後睜開眼睛,發現前方有十字架,原來是一間華語教會。他猶豫了一下,還是進去了。ㄧ個月後,牧師來跟他打招呼,邀他參加特會;長老心想也好,就參加了。接著教會辦讀經班、造就會,他也都參加。

長老很低調,在這間教會重新學習了許多,就這樣過了幾年。由於原教會牧師後來也離開了,新牧師就來找長老,邀他回去。長老一口回絕說,他已找到教會,不需要回去。華語教會的牧師後來去找這位長老說:「弟兄,你來我們教會好幾年了,你快樂嗎?」長老說:「很好啊,我在這裡也學習很多。」牧師說:「不,你不快樂,我看得出來。」長老愣一下,說:「是的,我內心充滿苦毒。」牧師又說:「你在我們教會也認真學了許多,我想跟你說,你可以畢業回去了。」「我知道你發生了什麼事,因為跟你衝突的牧師是我神學院的同學,我們時常一起為你禱告,如果你願意,他想當面跟你致歉,也希望你能回原來的教會。」繞了一圈,長老又回到原教會,並且更謙卑地服事神,他常常作見證說上帝的計畫真是奧妙。


默想:
在你的信仰路上是否也曾遭遇挫折,你如何去面對?在信仰中上帝的計畫有許多奧祕,你能體察出來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也許我們都會理性地思索判斷祢的旨意,甚至以自己的傲氣來決定我們跟祢的關係,請祢教導我們用更謙卑的心來與祢親近,明白祢對我們的計畫與奧祕。奉主耶穌之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