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2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以色列的毀滅

參考經文: 阿摩司書6章1~14節

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阿摩司書6章3節)

以色列人因國家強盛而自滿,以為災禍不會來臨,大可安枕無憂。阿摩司書6章4~7節,描寫以色列人奢華富裕、吃喝玩樂的細節,指出人民生活的嬌慣浮華,自以為從北到南再也找不到比以色列更富強的國家,他們「竟以為是大以色列國中的名流,受別人的敬仰呢!」(1節b)

當時,以色列王耶羅波安二世從亞蘭人手中奪回疆界,哈馬隘口和亞拉巴海分別為以色列的南北邊界。以色列在國勢昌盛下,想當然爾,先知阿摩司發出的預言──悔罪與刑罰的神諭,是一點影響力也沒有了。先知大聲疾呼:「你們以為大難臨頭的日子還不會來到;但是你們的行動正自取滅亡。」(3節)我們以事後諸葛的眼光來看,先知發出神諭的40年後,災難降臨,歷時並不久啊!

繁華底下的驕奢、貪婪、自私、不義、壓迫、訛詐,以至於道德敗壞,向下沉淪,尤其在敬拜上帝的信仰上破敗,更是加重以色列的罪惡。伯特利是北方的敬拜中心,阿摩司受命在此傳揚上帝斥責、降禍的信息,更象徵宗教的敗壞將是國祚動搖的開端。

以色列人胡作非為的罪惡,使上帝終於厭棄他們(8~14節),祂要把以色列的一切都交在仇敵手中,人將因死亡太多,而不敢提起上帝的名:「噓,不要作聲,不可提上主的名。」(10節c)恐怕提起上主的名,會觸怒祂降下更多災禍。

以色列人的胡作非為,如同「馬在懸崖上奔跑」「牛在海洋中耕田」,是行不通的,但他們偏偏不行公平公義,反倒喜好虛浮誇大,自誇說:「我們靠自己的力量征服了加寧(「加寧」意思是「角」,在此指列強)。」(13節)

人心浮誇、社會不公義、宗教混亂,這些都是上帝所不喜悅。於是上帝說,必興起一族攻擊他們,就是亞述帝國!這是阿摩司和同時期的先知以賽亞異口同指的。當亞述軍隊來臨,以色列從北自哈馬隘口,南至亞拉巴海,無人能倖免(14節)。昌隆壯盛仍會傾頹,繁華實是一場夢,以色列終究難逃毀滅,唯有耶和華的公平正義永遠長存。


默想:
為什麼不忠、混亂、敗壞,會動搖國本,招致災害刑罰呢?

祈禱:
全能全知的上帝,唯有祢配得尊崇!人類文明再怎麼昌隆壯盛,仍會傾頹,繁華就像一場夢,人的罪惡將導致家毀國亡,唯有耶和華上帝的公平正義,將永遠長存。讚美耶和華!奉耶穌尊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