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7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人心籌算,但上主掌權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18章28~34節

可是,有一個敘利亞兵隨便開弓,恰巧射中了亞哈王甲衣的接縫處。(歷代志下18章33節a)

亞哈王邀約沙法王一起出兵攻打拉末城,雖然先知米該雅預言亞哈將一去不回,但他卻不當一回事,仍發動戰爭。但聰明的亞哈也怕預言一語成讖,所以故意變裝,刻意讓敵軍看不出他是王。亞哈還壞心地要約沙法穿上王袍,如此將有效吸引敵軍──就算戰事不利,自己至少能全身而退。但人算不如天算,雖然亞哈王算計一切,結果卻不如他所想。

戰事一開始,約沙法王果然吸引了敵軍包圍,但上主動工讓他們離開了。最後,一位敘利亞弓箭手開弓,恰好射中亞哈王甲衣的接縫處,聖經還描寫了弓箭手是「隨便」開弓。世上哪有那麼剛好的事?就這樣隨便開弓,就恰巧射到接縫處?到底是亞哈王倒楣?還是上主掌權?

從歷代志作者的筆下,我們看見這一切都不是「巧合」,而是上主掌權。先知米該雅所說的話言猶在耳,但如今亞哈王已不在了。並不是亞哈王倒楣,而是上主已透過米該雅提醒了他,但執迷不悟的亞哈王想靠自己的小聰明勝過上帝的掌權,那是完全不可能的,也因此結局就實現了預言所說的。這不是亞哈王倒楣;事實上,上主已經給了亞哈王機會,但他不只不珍惜,還一意孤行,結局當然是賠上性命。

亞哈王這樣的行為,我們似乎不會做,因為我們不是國王。但好好反省,我們的態度是否跟亞哈王一樣,常想要自己「做主」?我們想靠自己的聰明才智去追求自己想做的事,但我們求問上主了嗎?或許我們會說,我們身邊並沒有米該雅來提醒啊?然而,上主不是已將祂的話記在聖經成為我們的借鏡跟提醒嗎?在這世代,我們缺少的不是米該雅的預言,因為我們已有聖經時時刻刻提醒我們,我們所缺乏的是敬畏上主的心。

當初,亞哈王如果敬畏上主,他一定不敢出兵,並能因此保住性命。敬畏上主,是相信上主是又真又活的神,是掌管一切的神,而我們的一生都在祂手中。這樣的生命態度不是宿命論,而是相信上主掌管。作為上主的兒女,我們當先尋求再行動,而這種態度也突顯上主的旨意是我們生命順序的第一。



默想:
在生活中,我們如何尋求上主的心意?面對人生路途的抉擇時,我們又如何做出判斷與行動?我們是依靠自己?還是尋求上主?

祈禱:
親愛的上主,祢掌管萬物一切,我們亦降服在祢手中。求主讓我們有正確的生命態度,在我們面對抉擇時,讓我們不是靠自己的聰明,而是從祢的話語找到人生的依歸。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