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正直帶來生命

參考經文: 箴言28章6~10節

貧窮而正直,勝過富貴而詭詐。(箴言28章6節)

小時候,夜裡常會挨在火堆旁,聽父親和伯叔間的閒談,不外乎上山打獵的故事。太魯閣族的Gaya(部落規範)中,最重要之一是對人誠實。有時獵人上山,會看到別人的陷阱已有獵物,此時獵人須秉著誠實的心,下山去部落告知獵獲的人。若心存欺騙偷竊別人的獵物,未來將無法順利打到獵物,甚至以後上山打獵時,恐怕會遇到意外的危險。

藉欺騙來增加自己的豐厚,對我們族人來說是一種恥辱。就如以色列人借貸金錢或物資時,禁止向同胞收取利息,來增加自己的財富。因為借貸目的是幫助有需要的同胞,而不是在他人困難時占其便宜。出埃及記22章25節,即嚴謹明白地指出這項律法!

箴言28章9節,談論到個人生命特質與信仰的關係──上主喜悅人的誠實,勝過宗教的儀式。經文再次提醒,生命的真誠是來自對上主的敬虔;有敬虔生活的人,必有誠實的行為!敬虔和誠實的行為,是不可分的!年少時,就要開始學習遵守法律,遵守律法將帶來聰明與智慧!可見,以色列人對品格教育的看重,是從小就開始要求。

記得國小有一門生活與倫理的課程,國中則有公民與道德課。老師們諄諄教誨,要學生在生活中有好的品格表現。但曾幾何時,在追求物質利益的現代台灣社會中,社會歪風及家長過度保護孩子,使學校老師黯然收起教鞭,以至於台灣教育只看外表,忽略根本的品格教育。

記得20幾年前,部落有個孩子因為受師長管教,向父母告狀。父母覺得沒有面子,就帶著民意代表去控告校長。之後,父母甚至讓孩子故意曠課,以報復學校師長的懲罰。事過境遷,部落男孩也已長大成人,但是並沒有成為部落的祝福,反倒成為酗酒到處鬧事的人,年輕時的不受教,卻帶來成年後的不幸人生!

每每看到我們教會的老弟兄姊妹,總在他們身上看見智慧。也許他們書讀得不多,識的字不夠,也沒有社會的名望,他們卻是尋求上主真理的人,因為在他們的生活處處表現出合神心意的模樣!


默想:
我的靈修生活有沒有成為我腳前的光?我是否常常尋求神的智慧,在祈禱中明白神的心意?

祈禱:
親愛的上主,感謝祢的教導,使我學習基督的生命品格。願我的生活成為祢鑒察我的指標,讓我學習尋求智慧,在生活中榮耀祢,並成為別人的祝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