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9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聰明人的生命

參考經文: 箴言29章11~14節

愚蠢人怒形於色;聰明人心平氣和。(箴29章11節)

每個人都喜歡聽好聽的話,特別是在位的君王,多麼希望朝中大臣都帶來好聽的話。在朝臣中,總有忠誠為國家奉獻心力的人,但忠臣並不都能討君主喜歡,因他們對君王提出的諫言,通常「忠言逆耳」,那些諫言不都是順耳的話,反而是帶給君主挑戰的言詞。面對諫言,有智慧的君主多半會反思,並採納不同意見,就算諫言和自己的想法相左,也會反覆思考。相反地,沒有智慧的君主便容易動怒,不喜歡聽不同的意見,沒有反思能力。歷代許多愚蠢的君主,只喜歡聽順耳的話,這些話卻淹沒真誠的聲音。的確,君王若愛聽虛偽言語,朝臣必爭相尋找虛妄的話,好使自己在君王面前得寵。可惜,這樣的君主無法真實看見百姓的疾苦與國家的需要。

王宮中最能行使公義權柄的是君王,這也是他的責任。但君王若不堅持實行公義,後面跟著的大臣必然會行邪惡。所以,經文中一再強調君主必須有聰明和智慧,如此才能行使公義的權柄。唯有實行公義的政權,才能世世代代被擁護。不過,要行公義和平並不是那麼容易,而是極大的挑戰,甚至可能會付出生命的代價。而堅持行公義的智慧君王,他的王朝將會被世世代代所稱頌!

過去,我個人很推崇緬甸人權鬥士翁山蘇姬。當年,她面對極權的軍政府,展現過人的智慧和勇氣,為了人權自由不惜付出極大代價,甚至生命受威脅也毫不退縮!緬甸的人權因翁山蘇姬的勇敢而改變,她也因為推崇自由的生命,帶給緬甸人自由的世界觀,顛覆了緬甸的極權社會,為此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是,根據近年的媒體報導,翁山蘇姬主政下的緬甸軍方殺害許多無辜的羅興亞人,無論老少婦孺都受到迫害,手無寸鐵的百姓遭到無情的殺害。羅興亞人為了生存,不得不逃離家園,他們向政府請求幫助,翁山蘇姬卻沒有伸出正義之手援助他們,而是保持緘默地讓軍方持續殺害。雖然我們不知道翁山蘇姬遇到什麼樣的壓力,但她若仍實行公義的政權,必能減少許多無辜的生命受害。聰明又有智慧,對自己、對他人是多麼重要啊!



默想:
我崇尚的聰明和智慧是什麼?我希望我的聰明在什麼情況下展現?

祈禱:
親愛的主,從別人的生命中我可以再次反省自己的生命。求祢幫助我,使我成為追求真智慧的人,使我的生命能活出美好,使周遭的人能從我身上看見主的榮美!奉主耶穌基督的聖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