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2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拯救與審判

參考經文: 啟示錄14章1~20節

我又聽見從天上有聲音說:「你要把這話寫下來:從今以後,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聖靈回答:「是的!他們將結束勞苦而享安息,因為工作的成果隨著他們。」(啟示錄14章13節)

在混亂黑暗的時代,真理不明,是非顛倒,罪惡橫行。屈服於黑暗勢力者享受榮華富貴,為真理堅持到底者卻死於非命。這是在羅馬皇帝迫害基督徒的悲慘世界中,羅馬法庭上常出現的審判戲碼。然而,使徒約翰卻從悲慘的黑暗中,看到拯救的異象。一群沒受撒但汙染的人,專心跟隨羔羊,與羔羊站在錫安山上,他們都是屬上帝、蒙救贖的人。

這群人總數為14萬4000。這數字是12乘12再乘1000的結果,其意義不在於數學的數量,而是神學的意義。12,可代表以色列12支派,也可代表耶穌的12門徒,1000不只是數字,也是軍隊編組單位(參民數記31章4節),14萬4000人代表完整的戰鬥單位。這群征戰後蒙救贖的上帝子民,要在天上傳來宛如大瀑布和雷轟的吼聲,在寶座面前合唱得勝讚美的新歌。使徒約翰看到一位天使從天而降,向各國各族宣布:「要敬畏上帝,頌讚祂的偉大!因為祂審判人類的時候到了……」(7節)

額頭有上帝和羔羊印記的人的得救時刻,也是額頭上有獸像印記者受審判的日子。這些在大審判中註定滅亡的人,約翰用巴比倫暗指羅馬,這些追隨獸的人在世上為非作歹,他們將在聖天使和羔羊面前遭受烈火和硫磺的酷刑。邪惡終遭毀滅,正義終得伸張。那些為主而死的人有福了,他們的勞苦結束了,在上帝的國度要得享安息(8~13節)。

因此,約翰看到人子坐在白雲,頭戴著冠冕,手裡拿著鋒利鐮刀收割農作物的異象(14節)。這讓人聯想到施洗約翰指著耶穌將來要把麥子收進倉庫(路加福音3章16~17節),和耶穌的稗子的比喻(馬太福音13章24~30節)。終末來臨時,天使受派收割。另一異象是收取葡萄,這是以色列人熟悉的經驗,採收的葡萄要放入榨酒池裡踩,葡萄汁就流出。作者提到上帝烈怒的大酒池,又把流出的汁液說成是血,這些都在暗示,忠於信仰的子民遭受迫害所流的鮮血。

創造宇宙、掌管歷史的上主才是最終的審判者,或許世上的法庭真理無法得到伸張,無辜者的血灑滿四處,但這一切上主必定記念。審判的日子終將來臨,上主要按著公平正義審理所有人,罪惡無所遁形,忠貞的子民將得救贖。這是處於亂世中的基督徒應有的信仰認識。



默想:
在混亂的世界中,我們的生命能得到安息嗎?

祈禱:
掌管人類歷史的上主,我要讚美祢,因為祢掌管一切,所有事在祢面前都必顯露。祢鑒察一切,最後祢必按每個人的行為審判。求祢堅固我的信心,每時每刻遵行祢的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