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0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淫亂勢力的毀滅

參考經文: 啟示錄17章1~18節

他們要跟羔羊作戰;但是羔羊要擊敗他們,因為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祂所選召、忠心隨從祂的人也要得勝。(啟示錄17章14節)

性是人類生活的一部分,性可以帶來幸福,也能帶來毀滅。所以,從古至今幾乎都以婚姻來約束人的性活動,希望為人的生活帶來幸福。聖經中更以婚約來限制人的性活動,凡婚約以外的性都是違反律法的淫亂行為。上帝不只要求祂的子民對婚姻忠實,也要求對信仰忠實。除了上主,以色列不能拜其他神明,這是第一誡的規範。宗教的混雜,就如婚姻出軌一樣,是移情別戀。人若放縱性慾,不只婚姻難保,最後必身敗名裂;信仰上亦如此,人的信仰若不忠誠,最後將走上毀滅之路。

異象中,約翰看到荒野中有一女人,身穿朱紅和紫色衣服,戴滿金飾、珠寶,在她頭上寫著隱密名號:「大巴比倫──世上淫婦和一切可憎之物的母!」這淫婦騎一隻朱紅色的獸,獸身貼滿褻瀆的名號。這獸有七個頭和十個角,代表世上的政權。這大淫婦與地上諸王都行過淫,世人也喝醉了她淫亂的酒。這大淫婦喝的酒,竟是上帝子民和為基督殉道者的血。大淫婦騎這隻獸要與羔羊作戰,但羔羊將得勝,因為祂是萬主之主,萬王之王。不只羔羊得勝,凡跟隨祂的人都要得勝。異象中,約翰看到大淫婦的悲慘下場,她所騎的那頭獸,要反過來與她為敵,她赤裸的身體不僅成為那頭獸的食物,吃剩的也遭烈火焚燒。敵對上主的政權,最後是互相毀滅。這異象鼓舞當時受壓迫的基督徒!雖然反對勢力是如此龐大,信徒的生命遭受悲慘壓迫,但這都只是暫時的,因為羔羊已經戰勝敵對的勢力,反對的勢力要互相殘殺,遭受徹底的毀滅。

十誡的第一誡,要求上帝子民要忠誠,除了上主,不可拜其他神明。對上主不忠誠,最後必遭毀滅,大淫婦所建立的國度就是如此。先知以賽亞也曾指出,耶路撒冷建立之初是希望能成為保障孤兒、為寡婦申冤,充滿公平正義、忠於上帝的城市,不料卻變成妓女一般與列國行淫,對上主不忠。這些敵對上主的淫行都要失敗,上主要擊潰這些勢力,使耶路撒冷成為正義之城,忠信之邑(參以賽亞書1章21~26節)。

約翰的啟示對現代基督徒有重要的提醒,我們是生活在末世,被殺的羔羊耶穌基督已經復活,戰勝世上的大淫婦。在這混亂的世代中,我們要成為上主忠貞的子民,雖然世上有爭戰,但我們終必得勝。



默想:
基督是我生命中唯一的主嗎?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我生命的主宰,祢對我的愛永遠不變。求祢赦免我在信仰上的三心兩意,讓我回頭,以專一的心跟隨祢,享受完全信靠的平安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