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忠心到底

參考經文: 但以理書12章5~13節

至於你,但以理呀,要忠心到底,直到你安息;但是在末日你將復活,接受你的獎賞。(但以理書12章13節)

一直以來,台灣農夫多數把農產品交到拍賣市場,經過大盤商、中盤商,然後到市場,最後才到消費者手中。這其中,農作物轉了好幾手,消費者買到的價錢已經翻漲好幾倍,但利潤卻不是農民得到。農民辛苦耕種,卻得不到應有的報酬,生活過得很辛苦。因此,前幾年有人發起「小農直送」,利用網路平台讓消費者直接向農民購買。後來又有「友善通路」,就是商店提供銷售管道,由農民自訂價錢,商店只收固定管理費,讓農民以合理的價格賣出農產品。

猶太人因長期被擄,最後習慣活在被壓迫的狀態,而忘了自己的苦難。欲突破這種被壓迫的苦難,只有猶太人覺醒,理解自己是可以反抗的,才有可能。就如但以理和3位朋友,雖然在異邦受到壓迫,但他們仍用自己的方式對抗──堅持不拜偶像、堅持向上主禱告。最後,他們得著上主保守,在獅子坑與火窯中安然無恙。這故事成為後代猶太人學習的典範,特別是在希臘、羅馬統治下的猶太人,他們有苦說不出,只能學習但以理和3位朋友,在壓迫中尋找一種能抒發的方式。

巴西社會運動者保羅‧弗雷勒(Paulo Freire),在《被壓迫者教育學》提到「意識覺醒」的重要。所謂「意識覺醒」,就是意識到社會現實狀況,就如台灣農民必須意識到,過去的產銷制度是種剝削,會造成農民的損失,當農民有意識覺醒,台灣農業才有機會改革,農業發展才能正常化。社會許多改革也是如此,只有透過意識到現行方法、體制是有問題的,才能真正改革,使這個社會越來越符合社會公義。

在但以理書最後,天使對但以理說:「至於你,但以理呀,要忠心到底,直到你安息;但是在末日你將復活,接受你的獎賞。」(13節)因為天上的屬靈戰爭終必得勝,而地上世俗的戰爭,也是「忠心到底」的必能得勝。但以理書清楚傳達一個信息:現實的狀況如同敵人一樣不斷地壓榨人,讓人屈服在邪惡勢力中,只有意識到這個現實,並且對上主忠心到底的人,才有力氣對抗惡勢力,並且得到最後的獎賞。



默想:
對於周遭壓迫的環境,我有真正意識到嗎?還是隨著社會現實,而習慣在壓迫的環境下?若沒有對壓迫的現實能「意識覺醒」,就無法對抗惡勢力、成為「忠心到底」的人。

祈禱:
上主啊!求祢讓我有智慧去意識到周遭環境對自己以及對他人的壓迫,好讓我對祢忠心到底,直到戰勝惡勢力,得著祢最後的獎賞。奉主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