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單獨會主

參考經文: 創世記18章16~33節

我揀選他,是要他指示他的兒子和後代服從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這樣,我就實現對亞伯拉罕許下的諾言。(創世記18章19節)

亞伯拉罕接待3位賓客,雖然得知莎拉即將有喜的大好消息,但這並不使他因此而心滿意足,他繼續陪同三一上主前行趕路。就在這段遙望所多瑪的送客路途上,亞伯拉罕再次拉近與上主之間「因信稱義」的奇妙關係。

上主心想:「我不要向亞伯拉罕隱瞞我要做的事。」(創世記18章17節)因此揭露祂揀選亞伯拉罕後裔的心意,不僅要使其成為大國、讓萬國得福,更重要的是要亞伯拉罕及其後代因為順從上主而「主持公道,伸張正義。」(19節)由此可見,上主揀選義人,不僅要他得福享福,更重要的是要義人彰顯出上主的公義,促進世上的公義更合乎上主的旨意。

也因著另外兩個使者前往查看,許多對所多瑪、蛾摩拉惡貫滿盈的指控是否確實,促使亞伯拉罕有一段「單獨會主」的時間。但是,亞伯拉罕的心思並沒有停留在「老來得子」的喜訊當中,反而為他侄子羅得所居住的所多瑪城擔心起來。因為亞伯拉罕知道這城的惡名昭彰,也知道公義的上主不會縱容這城內的惡貫滿盈。過去,他曾追趕四王救回羅得,但如今,他要如何從上主公義的審判中救出羅得一家人呢?

充滿仁心與機智的亞伯拉罕,6次為所多瑪城向上主求情,希望能解救城內無辜的人脫離被滅的命運,也深切期待羅得一家都能再次得救,因此把上主對城內義人的最低限額,從50個人開始「出價」,然後「下殺」到只剩下10個義人,就能救一座城脫離上主的刑罰。也因此,日後猶太人的會堂至少需由10個受割禮的人組成,一方面代表主持公道、伸張正義,另一方面也代表上主的保障,使人能從罪惡中得著拯救。

而向上主成功「討價還價」的亞伯拉罕,終於心滿意足地回到他的帳棚,算來這已是他人生當中第6次與上主的相遇,並且也是最貼近、最持久的一次。但亞伯拉罕萬萬料想不到,所多瑪城內竟然連10個義人都找不到,惡貫滿盈的所多瑪和蛾摩拉,即將為罪付出慘烈的代價。



默想:
所多瑪、蛾摩拉如何惡貫滿盈?為什麼有控告它們的聲音?而上主的公義可以接受討價還價嗎?

祈禱:
阿爸天父,感謝祢使人因相信耶穌基督復活的救贖,叫我們能成為城裡的義人。請求聖靈幫助我們主持公道、伸張正義,更在非核家園的路上,以代禱竭力與主前行。奉主耶穌的名懇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