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的期末考

參考經文: 創世記22章1~24節

上帝說:「要帶你的兒子,就是你所疼愛的獨子以撒,到摩利亞去,在我將指示你的一座山上,把他當作燒化祭獻給我。」(創世記22章2節)

亞伯拉罕的一生中,上主至少7次向他顯現或說話,每次與上主的相遇,都使亞伯拉罕的信心更提升。本章記載了上主最後一次與亞伯拉罕的對話,但這卻是一場信心的期末考,且是極為嚴酷的考驗,因為等了25年好不容易才有了的親生兒子,上主卻要他把所疼愛的獨子帶到遙遠的摩利亞山上,並當作燒化祭來獻給上主。

根據猶太人傳統,摩利亞山是所羅門建聖殿的位置(歷代志下3章1~2節),也就是今日耶路撒冷古城內的聖殿山。而在伊斯蘭的傳統,聖殿山是穆罕默德升天之處。主後691年,哈里發為了吸引朝聖的穆斯林留在耶路撒冷,因而在所羅門聖殿的原址蓋了金頂與銀頂清真寺;另一說是,他要讓當地穆斯林不受基督教會影響,保持對真主專注,因而蓋了宏大的清真寺。總之,這位阿拉伯的統治者大肆宣稱,這裡保存著亞伯拉罕獻祭以撒的大岩石,因此成為伊斯蘭教的新聖地,也引發猶太人和穆斯林長達千年的正面衝突,至今仍未能平歇。

但對亞伯拉罕而言,摩利亞山到底是有何神聖並非最重要。最重要的是,他要如何在「愛主」和「愛子」兩者當中取其一?如果他選擇愛子,那他就背棄上主的話,等於是不信不義。如果他選擇愛主,他就得聽命獻上唯一獨子,等於是無情無義。兩種選擇,若換成我們會如何決定?說穿了,這道期末考題,答案其實並不難,最困難是你到底要不要作答?亞伯拉罕大可用其他藉口來推託:以撒死了,上主的應許就會落空,所以不可獻以撒。或保持沉默、或找替代品、端出苦肉計,甚至使出討價還價的渾身解數,都可以換回以撒一命,也不致遭人批評指責。

但是亞伯拉罕似乎沒有任何猶豫,第二天一早就帶著以撒從別是巴動身,第三天就來到摩利亞山上。在一片沉默中,我們雖不知道他的心境為何?但從以撒對他的提問:「火種和木柴都有了,獻祭的羔羊在哪裡呢?」亞伯拉罕回答:「我兒,獻祭的小羊上主會親自預備!」讓我們看見這道難題的標準答案就是:上主的工,上主會預備。



默想:
比較上主考驗亞伯拉罕與試驗約伯,兩者的天人交戰或屬靈爭戰有何關聯?

祈禱:
獨一真神上主,感謝祢讓祢的獨子耶穌上十架成為贖罪祭,擔當世人罪孽,使我們因著信耶穌是基督,得以與祢有和諧美好關係。願基督復活的福音使我們因信稱義,勝過一次又一次的考驗。奉主耶穌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