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5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義人的土地

參考經文: 創世記23章1~20節

這樣,以弗崙在幔利東邊麥比拉的那地產就屬於亞伯拉罕了;這地產包括田地,以及裡面的洞,和所有的樹木。(創世記23章17節)

亞伯拉罕的「後裔」難題已經有解了,但接著他的另一道難題是,他要如何得到「土地」?在外族人當中寄居的亞伯拉罕,想要擁有自己的土地,其難度可能甚於百歲老人要生子。聖經記載,亞伯拉罕所擁有第一塊的土地,不是農地、不是建地、不是宗教用地,而是一塊「墓地」。

莎拉127歲過世,她不是死在所定居的別是巴,而是亞伯拉罕與羅得分家後的希伯崙。可見,137歲的亞伯拉罕仍帶著信心,帶妻子繼續在迦南應許地移動,尋求上主賞賜給他土地的契機。沒想到,莎拉的死成為他向原住民赫人開口的最佳理由(創世記23章4節)。亞伯拉罕在赫人眼中雖是外族人,但他深獲敬重,沒有人有理由拒絕這位外族人──亞伯拉罕的請求。他們甚至認為,即便贈送最好的墓地也是合宜的,足見亞伯拉罕在當地有大好名聲。

亞伯拉罕心中早有感動,他已相中麥比拉洞。因此,亞伯拉罕藉著眾人對他的抬舉,刻意在大庭廣眾之下,請求地主把這塊地賣給他。地主不知是有心或是無意,說出這塊地價值400塊銀子。400塊銀子在當時大約一般人10年的收入,絕不是小數目,若對照撒母耳記下24章24節,大衛以50塊銀子買下整個建造聖殿的禾場,可以猜想,地主以弗崙應是刻意抬高價錢,要讓亞伯拉罕知難而退。

但以弗崙可能不知道,亞伯拉罕為了上主都可以將唯一的兒子獻出去,這400塊銀子怎麼會是問題呢?亞伯拉罕因而順勢堅持要地主收錢,而後才要下葬莎拉,並有進城和在場的人一同作證。就這樣,亞伯拉罕不只買到墓地,包括田地,以及裡面的洞,和所有的樹木全都屬於他。而這塊地正好位於創世記第13章、第18章幔利聖樹的東邊,也就是上主向他顯現的地方,亞伯拉罕真正相中的是上主的同在。

亞伯拉罕擁有土地後是否就此定居於希伯崙,我們無法從後面經文繼續得知,但至少可以確定的是,埋葬在麥比拉洞的除了莎拉,還有亞伯拉罕、以撒、利百加、雅各和利亞,因此麥比拉洞有另一個名稱叫「列祖之洞」。



默想:
寄人籬下的滋味是什麼?亞伯拉罕為了應許之地,一生奮鬥不懈,何處是你我的應許之地?

祈禱:
掌管全地的主,我們在祢面前原是客旅,是寄居的,與我們列祖一樣。我們在世的日子如影兒,不能長存。如今卻在基督耶穌裡,我們是與聖徒同國,並永遠成為上帝家裡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感謝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