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1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你同在

參考經文: 創世記26章1~35節

他們回答:「現在,我們清楚知道上主與你同在。我們認為,我們彼此間應該發誓,訂立條約;我們要你許諾。」(創世記26章28節)

在父母過世後,將近百歲的以撒一肩扛起照顧妻兒、管理家業的重任。但一場饑荒迫使他到基拉耳投靠非利士王亞比米勒,甚至萌生到埃及求發展的念頭。一生從未離開迦南地的以撒,正不知該何去何從之際,上主首度向他顯現並清楚指示說:「你住在這裡,我要與你同在,並且賜福給你。」(創世記26章3節)這是聖經頭一次出現「與你同在」(Be with you)的應許,也是以撒人生中第一次的信心考驗。以撒效法父親亞伯拉罕,以信心的順服回應上主的應許,打消前往埃及的念頭,但是信心的考驗也接連地展開。

「亞比米勒」並非人名,而是非利士王的尊稱,如埃及「法老」一樣。早在創世記20章,亞伯拉罕頭一次來到基拉耳時,他的妻子莎拉被亞比米勒接走,後因上主在夢中斥責亞比米勒,意外使亞伯拉罕得到一筆賠償,換算約當時133年的工資,是舊約中少見的鉅款。在這事清白落幕後,以撒才出生。如今,以撒不但舊地重遊,甚至還舊事重演,以撒跟亞伯拉罕都為了保命而稱妻子為妹子,也都被亞比米勒揭穿責問,雖然以撒不像父親得到鉅額賠償金,卻得到亞比米勒頒布的免死金牌,可以和愛妻無後顧之憂在此地久留。

通過了生命威脅的考驗,接著是世紀饑荒考驗。以撒只是外人,不可能得到比當地人更好的資源,但因為上主的賜福,加上以撒憑信心播種,使他得到百倍豐收。假若一次的收成可以維持一年的生計,那麼以撒的餘生幾乎不愁吃喝。在艱難的環境中,基拉耳成為亞伯拉罕父子的發跡之地,兩代皆成為非常富有的人。

通過第二道考驗的以撒,接著要面對的是非利士人的嫉妒和作對。在此之前,以撒是住在庇耳‧拉海‧萊井邊,想必是饑荒缺水才來基拉耳。如今以撒有眾多牛羊和僕人,水資源更是重要。非利士人卻把以撒所有水井用土填起來,不僅使當初亞伯拉罕挖井的心血白費,甚至藉此斷絕以撒的事業與命脈。以撒不屈不撓的挖井尋找水源,卻一再被奪取。但上主再次向以撒顯現,表明要「與你同在」,證明與亞伯拉罕所立的約。不久,非利士王主動帶大臣與元帥來向以撒求情,因他們知道以撒的成功是來自上主的同在,在宴席中他們商訂合約,並劃下兩方的邊界,成為迦南應許地的南界。



默想:
施比受更為有福,這句話在以撒身上如何看見?我可以「讓」給人家什麼?

祈禱:
以馬內利的上主,祢藉耶穌應許我們有主同在,能幫助我們勝過各種饑荒的考驗。特別當我們陷入爭吵之時,求祢賜下安定的信心勝過環境的逼迫。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