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慈愛的上帝

參考經文: 詩篇6篇

上主啊,求祢回來救我!因為祢愛我,求祢拯救我!(詩篇6篇4節)

在詩篇第6篇,詩人一開頭就祈求上帝,不要發怒責備他,不要在烈怒下管教他。詩人會這樣說,是因為他非常清楚自己的罪與死亡非常接近,只有一步之遙!故此,詩人萬分懼怕自己的生命會進入一種與上帝隔絕的情況,這樣的後果使詩人覺醒了。因此,詩人回轉到上帝面前,懇求赦罪、饒恕、醫治。

對詩人而言,在上帝的責備中,雖然感到懲罰的痛苦,但並不會因著痛苦而想要離開上帝。另一方面,詩人也沒有求上帝將這樣的懲罰從他的生命挪開,因為他深知道,這份責備是出於上帝的慈愛。詩人只是切切地懇求:「上主啊,求祢回來救我!因為祢愛我,求祢拯救我!」從詩人的祈求,我們可以曉得,慈愛的上帝會不斷重複地回心轉意愛我們,為要使我們能夠醒悟、離棄罪行,引導我們走回正路。

人在患難悲苦中,往往走不出情緒感受,因而祈求上帝拯救。在困苦中,我們就像詩人一樣,會感受到上帝的責罰,因為自我軟弱而感嘆:「上主啊,這痛苦要繼續多久呢?」如同人在身體、心靈生病時,會有1~5節的情緒反應與感受。

2010年,我因為腦膜炎而住院,日夜以淚洗面、愁苦哀傷,心中不禁發出疑問:「是不是上帝在責罰我,不然我怎麼會生病?我到底哪裡做錯了?」當時,我的心極度害怕驚惶,「怎麼都還沒好起來?上帝啊!祢到底何時才要醫治我、拯救我到痊癒呢?」這病菌就像仇敵般,讓我身體長期難受、心裡哀哭悲痛,連站起來的力氣都沒有,因此眼淚浸透了病床,心裡愁煩又眼花,常對上帝懇求說:「耶和華啊!求祢回轉搭救我,因祢慈愛的緣故拯救我。」(4節,新譯本)

雖然我確信,上帝會藉著現代醫療及家人的陪伴,讓我身體慢慢好轉康復,但日夜躺在病床上,因為肉體痛苦、心靈難過,也只能不放棄地向上帝哀求恩待憐憫,求祂回轉拯救我!就如詩人一樣,從一開始的哀嘆情緒(1~3節),祈求上帝拯救(4~7節),直到深知所信(8~10節),我也從痛苦中獲得對上帝的信心,相信我的上帝必接納垂聽悔改的禱告。



默想:
你是否曾像詩人一樣,因長期病痛或心靈憂傷,而懇求上帝回轉搭救,並經歷到上帝慈愛的拯救呢?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聽我們的哀鳴、記念我們的眼淚,因為我們是祢所愛的兒女,懇求祢接納、垂聽我們悔改的禱告,感謝祢常常聽我們的悲嘆。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