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2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公義的審判者

參考經文: 詩篇7篇

祢是公義的上帝,祢審察人的心腸肺腑。求祢阻止邪惡者的惡行,獎賞廣行善事的人。(詩篇7篇9節)

詩篇第7篇,是大衛因為受到便雅憫人的攻擊,而向上主發出的呼求。這首詩的前半段,是大衛向上主呼求以尋求保護,因為他知道上主是他患難中的避難所(1節)。不過,大衛也向上帝質問,為什麼讓敵人如此對待他?若是他犯了不義之事,他甘願接受懲罰,以至於被殺死,他都願意(3~5節)。但是,大衛認為自己是無辜的,他清楚知道上主是察驗人心腸肺腑的神,而且會拯救心裡正直的人,因此,他大膽向上主懇求宣判他無罪,並阻止邪惡者的惡行(8~10節)。

從大衛這首祈求公義的詩篇,可看出他與上主的關係甚是密切。一般人在上主面前不敢輕易地說自己無罪,但大衛卻在上主面前坦然無懼,表達自己的無辜。大衛在詩中一直強調,上主是審察人心的公義上帝,祂要拯救心裡正直的人。換言之,上主在乎的是我們心裡怎麼思量,更甚於外在所表現的行為。有時候,我們常自認是公義的化身,任意批判他人的作為不公不義,甚至想替上主出面審判他人。然而,我們是否檢視自己的心思意念有蒙祂喜悅嗎?還是我們只為了迎合他人?

有一位網友曾分享他的母親教他怎麼選蛤蜊,就是拿一顆好的蛤蜊去敲另一顆,如果敲出來的聲音是結實的,就是新鮮的蛤蜊;若敲出來的聲音聽起來不紮實,就是臭掉的。但是有一天,他要幫母親選蛤蜊時,卻發現整袋蛤蜊敲起來的聲音都不紮實,難道整袋都臭掉了嗎?原來,他挑來檢查其他蛤蜊的那一顆,本身是臭掉的,難怪整袋蛤蜊敲出來的聲都不紮實,好像臭掉了。

就算我們手上是拿著好蛤蜊,也不應該任意地用自己的標準判斷他人,因為人在上主的面前永遠是不完美的罪人,唯有上主才是正義的審判者。正如箴言的智者所說:「人以為自己所做的都對;上主卻審察他的動機。」(箴言16章2節)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72週年紀念日,願公義主上帝審察人的心腸肺腑,阻止邪惡者的惡行,獎賞廣行善事的人,讓壓迫、殘殺、族群對立的悲劇不再發生,使公義與和平永存。



默想:
你是否也像大衛一樣,受到無辜的災難與逼迫呢?是否也曾想為了這些事採取報復的行動呢?上主必不虧待敬畏祂的人,先為上主的公義獻上感謝的祈禱,祂必引領你前面的道路。

祈禱:
上主啊,我確信祢是公義的審判者,求祢鑒察我的心腸肺腑,好讓我內心胸懷正直而蒙祢喜悅,並讓我時時因祢的公義獻上感謝及頌讚。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