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喪失與得到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9章1~27節

因為那想救自己生命的,反要喪失生命;那為了我喪失生命的,反要得到生命。(路加福音9章24節)

世人都喜歡得到,不喜歡喪失,但是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時,就必須在兩者間做選擇。因此,人在生活中也漸漸學習捨棄的智慧。記得,筆者進入神學院受造就時,內心頗受捨棄之苦,為了專心於神學院的學習,必須捨棄好不容易累積起來的電腦專業知識。人生就是如此,要勇於做出選擇,才能繼續往前。

耶穌所傳的上帝國福音,便是如此。為了上帝主權的實現,人必須學會捨棄自己。耶穌不只如此教導,更以身作則。當耶穌給12使徒能力去傳福音而得到好成果時,就悄悄帶著門徒到伯賽大。或許耶穌想與學生們好好討論宣教的成果,但群眾卻如影隨形聚集過來。群眾雖是不速之客,耶穌仍歡迎他們,為他們講解上帝國福音,並為他們醫治病痛,更以五餅二魚餵飽他們。跟隨耶穌的群眾得到許多好處,不只病得醫治,又吃飽了;使徒也得到能力醫病趕鬼,在眾人中建立好名聲。耶穌這些作為,都提高了眾人和學生對祂的期待。於是,在一次師生獨處的機會,耶穌問學生一個重要問題:耶穌是誰?群眾對耶穌有不同看法,但是耶穌更想知道,在學生的心目中,祂是誰。彼得回答,耶穌是上帝所設立的基督。

彼得說對了,但是,耶穌嚴厲命令學生,不可向眾人透露祂是基督的身分。基督要如何完成上帝所託付拯救世人的使命呢?這是彼得所不知道的。於是,耶穌首次向學生宣布,祂拯救世人的使命是要藉著受苦來完成。在未來的日子,耶穌要受許多苦,被猶太宗教的掌權者──長老、祭司長和經學教師所棄絕,甚至被殺害,但是第三天要復活。耶穌不只決心要走這條受苦僕人的苦路,祂更進一步向門徒提出要求,凡是要跟隨基督的人,都必須背起自己的十字架跟隨祂,行走這條受苦僕人的苦路。

這捨棄自我的教導,與之前眾人從耶穌身上得到的好處差距非常大。因為一般人都期待得到,不喜歡喪失。但是,耶穌勇於打破人對得與失的虛假,指出真正的得到,是要經過捨棄,那想要救自己生命的,反而會喪失生命;那為了耶穌而喪失生命的,反而會得到生命。當我們在上帝面前祈禱時,我們是希望得到或捨棄?希望我們學習耶穌的腳步,願為愛捨棄自己,如此將得到永恆的生命。



默想:
成為基督徒,我失去什麼?我得到什麼?

祈禱:
創造宇宙萬物的神,祢的創造是何等豐盛美好,我們的生命是受祢祝福的。求祢讓我們有這樣信心奔跑人生路,勇敢地付出,甚至為愛犧牲,讓人的生命得祝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