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美意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0章1~24節

天父啊,天地的主,我感謝你;因為你向聰明、有學問的人所隱藏的事,卻向沒有學問的人啟示出來。是的,父親啊,這樣的安排都是出於祢的美意!(路加福音10章21節)

耶穌來到世上,傳上帝國的福音,並呼召人來參與上帝國的建造。這次耶穌差遣72人,兩兩一組出去傳福音,並吩咐他們許多要注意的地方。

首先,是傳福音的急迫性,世人在痛苦中等待救援,如同可收割的農作物很多,工人卻很少。其次,耶穌提醒他們奉差遣就像羊進入狼群,充滿危險,所以要小心。第三,要有信心,不要擔心出去的吃住問題,上帝必預備,因為工人得工錢是應當的。只是,要以感恩的心接受信徒的招待,不要刻意選擇。第四,傳和平的福音不一定人人會接受。世人迷失,常以為自己擁有穩固的依靠,縱使看到神蹟,仍心硬地拒絕了福音。所以,耶穌責備猶太人住的城市,如哥拉汛、伯賽大和迦百農,這些是耶穌與學生經常出入的地方,但當地住民卻高傲地以猶太傳統拒絕耶穌。反而是外邦人的城鎮──泰爾和西頓,人們比較願意接受福音。這是很矛盾的現象,但其中有上帝的美意。

72位受派的門徒宣教回來,興奮地向耶穌報告他們如何有效地奉祂的名行許多神蹟奇事。耶穌也以看見撒但像閃電從天而降,來印證他們宣教的成效。但耶穌提醒他們,不要因為擁有權柄踐踏蛇蠍而高興,卻要因為他們的名字記在天上而高興。這對當今的傳道人和教會同工是何等重要的提醒──在世上所做的一切福音事工,不是要贏得世人的崇拜,而是要得到上帝記念。換句話說,服事是做給上帝看,不是做給人看。

聖經記載,此時耶穌因著聖靈的感動而充滿歡樂。耶穌看到上帝美好的旨意,那自稱聰明有學問的人看不出來,反而沒有學問的人得到啟示。上帝的美意打亂了世人的判斷能力,聰明有知識的人看不見,反而沒有知識的人看見奇妙的福音。歷史中,多少君王想要看到這一切,但是都無法看到,所以跟隨耶穌的人多麼有福氣呀!他們親眼看到上帝所成就的美意。

上帝的揀選打破世人的標準,揀選軟弱者、被看輕者、沒有能力的人,來成全上帝的美意。這是要讓人清楚認識,人得救不是靠自己的能力,而是靠上帝的恩典。上帝對人的要求是,以信心承受這樣的恩典,這就是上帝美好的旨意。



默想:
上帝的恩典如何臨到我這樣罪人的身上?

祈禱:
奇妙的上帝,祢的意念高過我的意念,在看似混亂的生活中,有祢美好的旨意,求祢讓我有信心面對每天的生活,活在祢的恩典中,成就祢美善的旨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