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最偉大的神蹟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1章14~32節

這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呀!他們竟要求看神蹟,可是除了約拿的神蹟,再沒有別的神蹟給他們看了。(路加福音11章29節)

我小時候很喜歡看變魔術,一直覺得魔術師很厲害,能把東西一下子變不見,之後又變回來。長大才了解,魔術師是使用障眼法娛樂大眾,魔術只是表演,不是真實的。雖然如此,人們仍然喜歡看魔術,因為覺得很神奇,想知道是如何做到的。

人喜歡看神奇的事物,在耶穌的時代也如此。但耶穌不是魔術師,祂在需要的人身上實際行了許多神蹟,特別是醫病趕鬼。在醫療不發達的時代,做這些事能吸引許多人的目光。因此,人們緊跟耶穌身旁,期待看到神蹟,更希望神蹟發生在自己身上。所以,耶穌所到之處常是人山人海,擠得水洩不通。

當耶穌受到如此歡迎時,卻對群眾說:「這個時代的人多麼邪惡呀!他們竟然要求看神蹟,可是除了約拿的神蹟,再沒有別的神蹟給他們看了。」耶穌面對群眾的熱情,沒有在掌聲中迷失自我,祂清楚眾人的心思意念,更知道醫病趕鬼之神蹟的有限性。當耶穌趕走一個啞巴鬼,卻有人認為耶穌是靠鬼王在趕鬼(路加福音11章15節)。一個擺脫鬼附身的人,並無法從此避免鬼的侵犯,鬼仍然會再找上門,甚至更嚴重(24~26節)。所以,當眾人期待耶穌再行個神蹟,以證明其能力是來自上帝時,耶穌沒有中計,反倒指出這個邪惡的世代,所欠缺是約拿的神蹟!

約拿是以色列的先知,受差遣去亞述的尼尼微城傳悔改的信息。約拿只對尼尼微人講一句話,全城人就把他的話聽進去了,從國王、人民和牲畜都悔改,免於遭受上帝的懲罰(約拿書3章)。邪惡的世代所需要的,不是醫病趕鬼的神蹟,而是悔改、順服上帝話語的神蹟。所以,在審判的日子,長途跋涉來聽所羅門智慧話語的女王,會起來控告這邪惡的世代。最偉大的神蹟是什麼?是人願意悔改,順服上帝的話。所以,當一位婦女喊說,懷胎、養育耶穌長大的婦女有福時,耶穌卻對眾人說:「那聽見上帝的話而遵守的人才真有福呢!」(路加福音11章28節)

世人欠缺的是什麼?就是實行上帝的話。先知阿摩司也指出,邪惡世代口渴飢餓,不是因為沒水缺餅,是因為不聽從上帝的話(阿摩司書8章11節)。生命的改變是最偉大的神蹟,親愛的朋友,上帝的話有改變你我的生命嗎?



默想:
每天生活中,我是否有在上帝的面前認罪悔改?

祈禱:
憐憫的上帝,憂傷痛悔的心,祢必不看輕。懇求祢,讓我勇敢拿下虛假的面具,真誠面對祢。祈求祢赦免我的罪,使我重新出發,成為新造的人。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