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3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全然信靠

參考經文: 路加福音12章13~40節

你們要追求上帝主權的實現,祂就會把這一切都供給你們。(路加福音12章31節)

自古以來,人類就常為家產爭吵不休,在今日台灣社會如此,在耶穌的時代亦如此。當眾人聚集耶穌身邊時,突然有一人請求耶穌為他與兄弟分家產。這位受分家產困擾的人尊稱耶穌為老師,他希望以耶穌受人尊重的影響力,幫助他解決家產的問題。

耶穌在傳道的生涯中,很少拒絕別人的要求,但是在這裡,耶穌卻對這人的請求不以為然。耶穌反問他:「朋友,誰指派我為你們審案或替你們分家產呢?」接著,耶穌指出問題核心──不是如何分才公平,而是要免除心中的貪婪。因為人心的貪婪,想要分得更多,所以就產生爭端。要如何解決對財物貪婪的問題?耶穌提醒,人生命的價值不在於擁有多少財富,當有一天上帝要收取人的生命時,再多的財富也無濟於事。因此,人在世上的重心不是處心積慮為自己累積財富,這樣的生命必衝突不斷,生活必充滿憂愁。這樣的人,在上帝的眼中是不富足的(路加福音12章21節),生命受財富的誘惑、捆綁,失去了自由。

人要如何免除憂慮,得到自由?答案很簡單,就是信靠上帝。耶穌提醒門徒,人常為自己要吃什麼、喝什麼、穿什麼而憂慮。如此處心積慮地為自己著想,就能為生命帶來祝福嗎?不行!耶穌認為,人無法藉著憂慮使生命多活幾天(25節)。人類所欠缺的,是對上帝的信靠。耶穌引導學生向上帝的創造學習,要他們觀看空中的飛鳥、野地的百合花,雖然這些受造物的生命渺小且短暫,但是造物主知道牠們的需要,供應牠們所需。造物主如此仁慈對待受造物,人卻生活在憂慮中,人對造物主的信心實在太小了。耶穌提醒,人只要追求上帝國的實現,人所需的一切,上帝都會供應。

對上帝的信賴,是上帝對祂的子民的要求,也是基督徒應該有的生活態度。新《聖詩》587首〈我呣知明日會怎樣〉,歌詞充分展現對上帝的信賴:因為知道上帝掌管明天,明天有耶穌帶領,雖然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我仍然不必為明天擔憂。當基督徒看見上帝這麼大的應許時,在世上就不會患得患失,不會為了有限的財物,與親人對簿公堂、爭得你死我活。在上帝的應許裡,我們每日的生命都充滿喜樂與平安。



默想:
我是否全然信靠上帝,不再為自己的生命而憂慮?

祈禱:
上帝啊,祢創造世界萬物與人類,有祢美好的旨意,為要使我們在祢豐富的創造中享受祢所賜的豐盛生命。祢所要求我們的是,單單信靠祢、與祢同行。求祢讓我有這樣的信心,面對每一天。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