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在同工生命中看見基督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5章36節~16章5節

15:36 過了些日子,保羅對巴拿巴說:「讓我們回到從前傳佈主道的各村鎮去,看看信徒們的情況。」37 巴拿巴想帶約翰‧馬可一起去,38 可是保羅不同意;因為前次他不肯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工作,在旁非利亞離開了他們。39 他們兩人為了這件事劇烈地爭執,終於分手。巴拿巴帶著馬可坐船到塞浦路斯去,40 保羅卻選擇西拉,蒙信徒們把他們交託在主恩典的眷顧中後,也離開了。41 他走遍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堅固各地教會弟兄姊妹們的信心。16:1 保羅來到特庇和路司得。在路司得有一個門徒,名叫提摩太;他的母親是猶太人,也是信徒,父親是希臘人。2 在路司得和以哥念的信徒們都稱讚提摩太。3 保羅要帶他一起走,就替他行了割禮,因為這一帶的猶太人都知道他的父親是希臘人。4 他們經過那些村鎮,把耶路撒冷的使徒和長老們所定下的規例交給他們,吩咐他們遵守。5 因此,各教會在信心方面得以堅固,人數也一天比一天多起來。

經過短暫的休息,保羅又準備開始另一段傳道旅行了。不過,在這一次的傳福音隊伍組織上,保羅拒絕了馬可加入,因為馬可曾在旁非利亞離開他們(使徒行傳13章13節)。但是,巴拿巴主張再給馬可一次機會,就這樣保羅和巴拿巴因為意見不同而分開了。

巴拿巴必定相信,上帝既然能改變像保羅那樣的人,讓他從逼迫信徒者變成宣道者,一定也能改變馬可!當初保羅到耶路撒冷想跟門徒來往,卻無人接納他,只有巴拿巴幫助他,並帶曾逼迫基督徒的保羅去見使徒,讓使徒接納他(9章26~27節)。此次,巴拿巴則接納曾經脫離宣教團隊的馬可。幸好保羅與巴拿巴分手後仍是主內兄弟,各自繼續履行傳福音的使命。保羅的蒙召是向外邦人的普世宣教,巴拿巴則繼續成為安慰者,鼓勵像馬可這樣的同工。

教會的教牧團隊同心合意,可以帶來教會增長;但團隊的調整異動,教會人數也往往會跟著消長。教牧領袖要為教會增長的成敗負責嗎?我們喜歡什麼樣的教會同工呢?我們能接納曾經落跑的同工嗎?後來聖經評論清楚表明,此次衝突不是永久的裂痕。保羅後來曾三次在書信中(歌羅西書4章10節,提摩太後書4章11節,腓利門書24節)提到,他欣賞馬可的服事。

教牧團隊在教會牧養,計畫往往與實際運轉有出入。我曾經歷福音隊的領隊堅持,缺席訓練會2次以上者退訓,而引起同工反彈。當重組隊時,曾經離隊又重新報名的隊員可以讓他跟隊嗎?後來,領隊徵選新隊員,副領隊則接納曾曠課的隊員補課,與領隊各帶一隊,牧者在教會差遣禮拜中祝福兩隊到不同地點,完成美好服事。

我也曾參加一個亞洲教牧同工體驗教育營,在照顧腦麻、肢障者的養育院住一週,協助他們洗澡、餵飯,而不是講宣教策略。有一天,兩位主管為孩子的管教問題爭執,事後我問其中一位,她如何能在這種環境待上20年?她回答我:「我在他們身上看見耶穌基督。」馬可因為巴拿巴的接納,繼續成為基督的使者,這是在基督裡的接納,後來保羅也肯定,馬可是一個可靠的同工。

你在宣教團隊中對同工有所選擇嗎?還是在基督裡有所接納?



默想:
你是否曾經與同工意見不同,最終分道揚鑣的經驗?如果今天再面對同樣的景況,你會如何處理?為什麼?

祈禱:
親愛的天父,在宣教的服事上,我有時容易只看見別人的錯,求主讓我多看見同工的優點,看見在他生命中的基督;若是對方有錯,求祢使我能因基督的愛來愛他,盡力挽回。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