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工人性格的塑造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18章1~11節

18:1 這事以後,保羅離開雅典,來到哥林多。 2 他在那裏遇到一個在本都出生的猶太人,名叫亞居拉,新近跟妻子百基拉從意大利來,因為皇帝克勞第命令所有的猶太人離開羅馬。保羅去看他們, 3 留下來跟他們一起工作;因為保羅一向靠製造帳棚維持生活,跟他們是同業。 4 每逢安息日,保羅都到會堂去,跟人家辯論,勸導猶太人和希臘人歸信。 5 西拉和提摩太從馬其頓來到的時候,保羅就用全部的時間傳講信息,向猶太人見證耶穌是基督。 6 可是,當他們反對他、毀謗他的時候,他就抖掉衣服上的灰塵,對他們說:「要是你們滅亡,罪不在我,你們自己負責吧!從今以後,我要到外邦人那裏去了。」 7 於是保羅離開他們,去住在一個敬畏上帝、名叫提多‧猶士都的家裏,他的家靠近會堂。 8 會堂的主管基利司布和全家都信了主;還有許多哥林多人聽了信息也信了,並接受洗禮。 9 有一個晚上,保羅得了一個異象。主在異象中對他說:「你別害怕,只管講,不要緘默, 10 有我與你同在,沒有人能傷害你,而且這城裏有許多我的子民。」 11 保羅就在那裏住了一年半,把上帝的道教導他們。

保羅繼續他的宣教行程,來到另一個宣教重鎮哥林多城,與亞居拉、百基拉夫妻認識,同以織帳篷為業。當西拉和提摩太來到哥林多,宣教團隊到齊,保羅更是放膽用全部的時間傳講信息。這個宣教團隊的形成,讓我們看見上帝工人養成的要件,就是有同工彼此接納的氣度與態度。

保羅原以猶太人為宣教對象,卻遭受反對,上帝給他一個帶著命令和應許的異象,說:「不要怕,只管講。」當他遭反對者攻擊、說他不夠資格成為使徒時,他反倒在自己的軟弱找到喜樂:「我特別喜歡誇耀我的軟弱,好使我覺得基督的能力在保護著我。」(哥林多後書12章9節)

宣教學者博許(David J. Bosch)在《一路上奔走──海外宣教師保羅的省思》中談到,宣教師在宣教區與福音之間是一個連接點的角色,像管子一樣將傳播認識上帝的馨香之氣傳在萬民當中;宣教師更像枝子,枝子必須先從根與莖吸收營養的力量,而將其轉化成為自身的一部分讓自己被此力量影響、更新並改變,所以枝子必須投入傳達養分的過程裡。傳道人的養成過程包括上課、住宿、教會實習、掃除、晚禱、靈修等,要有如管子的預備、學習,也要有枝子的生命浸潤、陪伴。克服恐懼,是傳道人需要的操練之一。我人生最大恐懼的經驗,是在1987年10月19日參與「人人有主張台灣獨立自由」牧師團走上街頭,當時兩旁警察棒棍落下劈哩啪啦的聲音,真是嚇壞我。我在想,馬偕或巴克禮牧師在遭受潑糞時,保羅在被譏笑時,與我在面對棍棒落下時,那種恐懼相同嗎?幸好上帝說:「我與你同在」。

二次大戰時,德國神學家潘霍華因反對希特勒而被捕,他在獄中寫一首詩給母親和未婚妻說:「所有美善力量默默圍繞,奇妙地安慰每一天……上帝都與我們同在。艱困時光重擔壓迫我們,……儘管過去的年日折磨心靈,主啊!以那為我預備的救恩,拯救飽受驚嚇的心靈。」他在德國投降前不久的1945年4月9日受難。這個世代,基督徒在許多地方為主作見證,仍有生命危險,但在台灣,基督徒反倒安逸、不再為福音奔走。保羅的見證,值得我們深省。



默想:
你會害怕在職場上作見證嗎?可以試著提早到辦公室,打招呼、代人買早餐、寫慰問卡,適時分享你在信仰上的見證。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說「不要怕」,祢的同在是何等大的應許,別讓「我怕」「我沒能力」成為不傳福音的藉口。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