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5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因著愛而傳講

參考經文: 使徒行傳20章1~12節

20:1 騷動平息後,保羅召集信徒,鼓勵他們,同時向他們告別。於是他離開那裏,往馬其頓去。 2 他走遍了那一帶地區,對信徒們說許多鼓勵的話,然後他到了希臘, 3 在那裏住了三個月。保羅準備坐船到敘利亞去的時候,發現猶太人陰謀要殺害他,因此決定取道馬其頓回去。 4 跟他同行的有庇哩亞人畢羅斯的兒子所巴特,有帖撒羅尼迦人亞里達古和西公都,特庇人該猶,還有提摩太和亞細亞人推基古和特羅非摩。 5 他們一行先走,在特羅亞等候我們。 6 過了除酵節,我們從腓立比開船,五天後到達特羅亞,跟他們會合,在那裏住了一星期。 7 星期六晚上,我們在一起聚會,分享愛筵。保羅向大家講道,因為他第二天就要動身,所以一直講下去,到了半夜。 8 我們聚會的樓上房間有許多燈火。 9 有一個名叫猶推古的年輕人坐在窗口,當保羅繼續講話的時候,他漸漸困倦,終於沉沉入睡,從三層樓上掉了下去。大家扶他起來,發現他已經死了。 10 保羅下樓,伏在他身上,擁抱著他,說:「不要慌亂,他還有氣息呢!」 11 他接著又上樓,擘開餅吃了。他繼續談論許久,到天亮才離開。 12 他們把那年輕人活活的送回家,大家都大受安慰。

2018年10月26日起,荷蘭海牙「伯特利教堂」(Bethel Church),展開24小時不間斷禮拜,歷經96天、近千名來自荷蘭各地的牧者輪流主持禮拜,不是要締造金氏世界紀錄,而是為了庇護一個亞美尼亞難民家庭。這個家庭在荷蘭尋求政治庇護,卻遭政府拒絕,因此轉向教會求助。由於荷蘭法律規定,警察不得在宗教儀式進行期間進入禮拜場所,一場令人動容的禮拜就此展開。他們儘可能繼續地提供教會服事,為這個家庭的未來爭取更多時間。如此大的力量與熱情,讓人感受到每個禮拜儀式,都是因著愛而舉行。這項庇護活動證明,教會仍可在高度世俗化的歐洲發揮影響力。

當保羅結束在以弗所的宣教工作,決定往耶路撒冷時,雖只是在特羅亞短暫停留,卻仍充滿熱忱。在辭別前一晚,保羅與當地信徒一同聚會,分享愛筵,並且講道,直到半夜。就在保羅講道的同時,有位年輕人猶推古聽著聽著卻睡著了,竟從3樓掉下去。大家下去扶他起來,發現他已經死了。保羅卻擁抱他說,他還有氣息。而後講道與擘餅的聚會持續到天亮,最後猶推古活著回家。

相信許多人在聽講道時都有打瞌睡的經驗,也許是牧者的聲調太催眠,或者自己的身體太疲累,以至於不小心睡著了。有時我們也會聽到這樣的話:「每次來禮拜都在打瞌睡,幹嘛不在家睡覺就好?」不過,我們並不會因此就在家睡覺,而不到教會做禮拜,因為我們仍盼望和弟兄姊妹一起在教會敬拜上帝。

保羅在要離開特羅亞的前一晚,仍然充滿宣道熱忱,不放棄任何可以傳講的機會,把握與大家聚集的時間。傳講的人有如此大的熱情,聽講的人也是如此。儘管有人因體力不支而睡著,甚至因此跌死了,保羅在第一時間卻沒有任何批評,而是下樓擁抱他。因著這個擁抱,這個年輕人活了過來。

在教會中,我們很容易對破壞禮拜氛圍,或不符合我們期待的人與事感到不滿。但我們常忘了,這些的背後其實有不同的問題。批評人,往往是容易的;不批評,反而很困難。雖然保羅的講道被打斷了,他卻未指責或批評這個沉睡的年輕人,而是幫助他,使他的生命再次活過來,繼續參與在聚會中。這正是我們需要學習的功課──對上主話語充滿愛與熱忱。不論是傳講者或聽道者,我們都共同參與在上帝國度的建造,願我們能彼此扶持,一同前行。



默想:
我是否對上主的話語充滿熱忱,並成為我幫助人的力量?

祈禱:
主啊,當我身心軟弱時,祢伸出雙手扶持、擁抱我,使我在黑暗中得以看見光明。因主耶穌基督的名,我獻上感謝。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