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6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何處是我家

參考經文: 詩篇23篇

23:1 上主是我的牧者;我一無缺乏。 2 他讓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安靜的溪水邊。 3 他使我心靈復甦。他照著應許導我走正路。 4 縱使走過陰森山谷,我也不怕災害;因為你與我同在─你用杖領我,用棍護我。 5 在敵人面前,你為我擺設盛筵,待我如上賓,斟滿我的杯。 6 你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我;我要永遠住在你殿宇中。

不同的工作有不同的特質,有許多工作常面臨需要不斷搬遷,傳道人就是一個例子。我的孩子曾在我牧會過程不斷搬遷時問我:「爸爸,到底哪裡才是我們的家?」因為孩子在不斷搬遷中,對人際關係的建立和環境產生極大不適應,而反抗學習。這令人真切感受到,一個安穩居住的地方,才是屬於自己的家。家,並不是指外在硬體如何豪華,而是家人之間彼此愛的關係,並和周遭環境的連結,讓人有歸屬和穩定的感受。

詩篇23篇提到牧人和羊的關係,在當時牧羊也是一個不斷遷移的狀態。在不斷遷移的過程,詩人以「陰森山谷」來代表會經驗到的險境和困難,而牧者的牧養和同在,才是羊安居的重要依靠。對牧者而言,羊並不是養來食用,而是和牧羊人彼此共存的群體。在羊無法面對的困境中,牧者成為羊面對險境的依靠。

在我們的生活處境中,我們不太懂羊或牧羊的事,經文的情境令人難以置信。對我們來說,寵物狗可能認得主人,和主人有良好關係,但一群羊也是如此嗎?在中東地區,羊圈或羊攔通常是用石頭砌成的,晚間不同的牧羊人會將他們各自的羊一起圈在羊圈內,以防野獸攻擊。有個學者在伯利恆觀察牧羊人與羊群的關係,看到兩位牧羊人來到同一個羊圈要領他們的羊。兩個牧羊人開始呼叫自己的羊的名字,很奇妙地,羊兒竟然一隻接著一隻,分別跑向自己的主人那裡。牧者和羊之間,有著親密、關切、更甚者有特殊情感的關係。上主是個好牧者,祂不但祂認得每一個屬於祂的人,甚至願意為人捨命。

當年,宗教改革者加爾文在日內瓦牧養的教會,是從宗教戰爭中逃離法國的難民所組成。對他們而言,信仰成為重要依靠,加爾文帶領他們一起經驗上帝所要建立的美好國度。在台灣的我們,很難體會難民的心情,改革宗的態度則從上帝國度的視角,看地上為寄居和暫時的。簡言之,基督徒如同難民般,我們在地上所要努力實現的,都只是美好的上帝國度的一部分。如此理解,才能體會詩篇23篇所言:「祢的恩惠慈愛終生不離我;我要永遠住在祢殿宇中。」與上主建立美好永恆的關係,才是最美的福分。



默想:
我們如何體會上主的殿才是我們安居之處呢?

祈禱:
親愛上主,祢是我們的牧者,我相信在祢手中,生命必然無所欠缺。求祢使我與祢建立親密的關係,經驗居住在祢殿中的美好。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