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祢真偉大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18章1~27節

18:1 摩西的岳父,米甸祭司葉特羅,聽到了上帝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時為摩西和他的人民所做的事, 2 就來見摩西,並把摩西留在娘家的妻子西坡拉 3 和兩個兒子帶來。兩個兒子一個叫革舜,因為摩西說過:「我是寄居外地的陌生人」; 4 另一個叫以利以謝,因為摩西說過:「我父親的上帝幫助我,拯救我,使我沒有被埃及王殺掉。」 5 葉特羅帶著摩西的妻子和他兩個兒子來到聖山,就是摩西在曠野紮營的地方。 6 葉特羅先送信給摩西,告訴他,他們就要來了。 7 所以摩西出去迎接他,跟他行禮,並親他。他們彼此問安後就進到摩西的帳棚。 8 摩西把上主為拯救以色列人、對埃及王和他人民所行的一切事告訴葉特羅。他又告訴岳父有關以色列人沿途遭遇的困難和上主怎樣拯救了他們的事。 9 葉特羅聽了非常高興。 10 他說:「讚美上主,他從埃及王和他人民的手裏拯救你們出來!讚美上主,他從奴役中把你們解放出來! 11 現在我知道上主比所有的神明偉大;因為當埃及人那樣虐待以色列人時,他成就了這一切。」 12 於是葉特羅向上帝獻上燒化祭和其他祭物;亞倫和其他以色列的領袖都來跟他一起吃這神聖的筵席,作為敬拜的禮儀。 13 第二天,摩西在人民中處理紛爭,從早到晚十分忙碌。 14 葉特羅看見了這情形,對摩西說:「你到底在為人民做些甚麼呢?為甚麼讓這許多人從早到晚站在這裏等著你的指示,由你自己一個人處理呢?」 15 摩西回答:「我必須這樣做,因為人民到我這裏來求問上帝的旨意。 16 凡有兩人發生爭執,就來找我解決;我得替他們判斷誰是誰非,並把上帝的律例和指示告訴他們。」 17 葉特羅說:「你的作法不好; 18 你和你的同胞都會累壞了。你不能一個人做這許多事。 19 我現在給你一些建議,願上帝與你同在。你代表人民,把他們的糾紛帶到上帝面前,向他請示是對的。 20 不過,你應該把上帝的律例和指示教導他們,解釋給他們聽,使他們知道該怎樣處世為人。 21 除此以外,你還要指派一些能幹的人作以色列人的領袖:每一千人要有一個領袖,然後每一百人、五十人、十人都應該有領袖。他們必須是敬畏上帝、可靠、不接受賄賂的人。 22 你要指派這種人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他們可以把重要的案件帶到你面前,小糾紛就自行處理。這樣,他們可以分擔你的責任,使你的擔子輕省些。 23 如果你這樣做,上帝也這樣吩咐你做,你就不至於筋疲力竭,而人民的糾紛也可以早些解決。」 24 摩西接受了葉特羅的建議, 25 在以色列人中選拔能幹的人,作為千人、百人、五十人,和十人的領袖。 26 他們被指派隨時為人民判斷案件;遇有疑難的案件,他們請示摩西,小糾紛就自行處理。 27 後來,摩西跟葉特羅分手,葉特羅就回家去了。

出埃及的歷史,讓以色列人看到上主如何透過摩西來顯示祂的帶領與拯救,使他們得以脫離埃及為奴之地。上主在以色列人受苦中臨在與拯救,使人認知祂的權能比所有神明更偉大(出埃及記18章11節a)。上主是以色列族長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上主,直到約瑟,祂更讓以色列人在埃及得以生存。上主與族長同在的經歷,讓上主成為族長的上主;直到以色列人在上主拯救下離開埃及,上主更成為全民族共同經驗的神。其中,摩西扮演很重要的角色。

上主一直是與受苦的人同在的上主。在以色列人被奴役時,上主與受苦的百姓同在,成就了一切拯救。上主的作為透過某些人物,讓人有深刻的經驗。例如摩西的受呼召,使以色列人透過他經驗上主的權能和同在。特別是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中,當十災發生,以色列人看似能得到自由,卻因法老的剛硬,而經歷更多苦楚。由於人性的軟弱,以色列人在面對苦難時,常顯得對上主的信心不足。雖然如此,上主仍透過摩西不斷安慰他們。

在歷史中,有許多我們難以理解的苦難,特別是二次大戰時德國希特勒的興起及對猶太人的屠殺。當時的處境下,多數教會都對政府的暴行噤聲,僅有少數認信教會起身反對。後來,反對納粹的潘霍華牧師(Dietrich Bonhoeffer)不得不離開德國,避居美國。但在戰爭最危險的時刻,他卻選擇回到德國陪伴他的同胞,與他們一同受苦。在離美時,他寫一封信給好友尼布爾:「如果這時我不分擔我同胞的苦難,我將無權參與戰後德國基督徒生活的重建。」

有人稱潘霍華是德國的信仰良心。雖然,他沒能改變戰爭的事實,甚至參與反對納粹的地下運動也沒有成功,但是他在戰時和戰後卻成為許多人信仰上的反省和安慰。上主同在的力量,展現在潘霍華身上的是,他以全然的生命和當時受苦難的人民同在。潘霍華曾表達他的神學信仰意念:「上主呼召我們是來為祂死。」他以自己的生命展現其信仰,並以無畏的精神,安慰許多人。

潘霍華的精神,今日依然成為我們思考和學習的對象。在當代台灣社會,基督徒是否占社會多數,顯然不是最重要的課題,重要的是,基督徒如何學習在人的軟弱和痛苦上與受苦者同在,讓人在其中經歷上主所帶來的安慰。



默想:
我是否在生命不同經驗中,體會上主的偉大?

祈禱:
親愛上主,祢是創造生命的主,我相信在人生的苦難中,祢必與我同在。求祢使我學習祢的樣式,用真心陪伴受苦難的人。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