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7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與神同行的生活

參考經文: 出埃及記23章1~33節

23:1 「不可散佈謠言;不可作偽證袒護有罪的人。 2 不可附和多數作惡,或歪曲正義; 3 也不可在訴訟上偏袒窮人。 4 「如果你遇見仇敵的牛或驢迷了路,要牽去交給他。 5 如果仇敵的驢負重跌倒,要幫他把驢拉起來,不可走開。 6 「不可在訴訟上屈枉窮人。 7 不可誣告;不可殺害正直無辜的人;因為我一定懲罰做這種惡事的人。 8 不可收受賄賂;因為賄賂會使人瞎了眼,曲解無辜者的證言。 9 「不可欺壓外僑;因為你們曾經寄居埃及,嘗到寄居異地的滋味。」 10 「六年中,你要耕種田地,收聚產物。 11 但在第七年,你要讓土地歇息,不可收割土地所出產的。讓窮人吃那些產物,把剩下的給野獸吃。你的葡萄園和橄欖園也得照樣辦理。 12 「要工作六天。第七天不可工作,讓你的奴隸和替你做工的外僑,甚至你的牲畜,都能夠休息。 13 「我─上主對你們說過的話,你們要一一謹守。不可向其他的神明禱告,連他們的名也不可提。」 14 「每年要為我守三個節期。 15 要在亞筆月,就是你離開埃及的那一個月,照我所吩咐的守除酵節。在節期的七天裏,不可吃有酵的餅。不可空手來敬拜我。 16 「你要在開始收取農產物的時候守收穫節。「你要在秋季摘果實的時候守收藏節。 17 每逢這三個節期,你家裏所有的男丁都要來敬拜我─至高的上主。 18 「你獻牲祭時不可獻有酵的餅。節期所獻祭牲的脂油不可留到第二天早上。 19 「每年要把你所收割最好的初熟農產物帶到上主─你上帝的殿宇。「不可用母羊的奶來煮小羊。」 20 「我要差天使在你旅途中保護你,領你到我為你預備的地方去。 21 你要謹慎聽從他。不可反抗他;因為我差遣他,他不會饒恕叛逆的行為。 22 如果你聽從他,遵行我一切的命令,我要作你仇敵的仇敵,要敵對那敵對你的人。 23 我的天使要在你前頭,領你進入亞摩利人、赫人、比利洗人、迦南人、希未人、耶布斯人的土地,而我要消滅他們。 24 不可跪拜他們的神明,也不可服事他們,不可隨從他們的宗教。要毀滅他們的神像,擊碎他們敬奉的神柱。 25 如果你們敬拜我─上主、你們的上帝,我就賜食物和水給你,而且要除掉你一切的疾病。 26 在你境內,沒有小產或不能生育的女人。我要賜給你長壽。 27 「我要使抗拒你的人畏懼我,使跟你作戰的人驚惶;所有的仇敵都在你面前轉身逃跑。 28 我要使你的敵人陷入恐慌;我要在你推進時趕走希未人、迦南人,和赫人。 29 可是我不在一年內驅逐他們,免得土地荒廢,成為野獸盤踞的地方。 30 我要逐漸趕走他們,直到你們人數增加,可以承受那土地。 31 我要伸展你的疆界,從紅海到幼發拉底河,從地中海到沙漠地帶。我要賜給你征服當地居民的力量,在你推進的時候驅逐他們。 32 不可跟他們或他們的神明立甚麼約。 33 不可讓他們住在你的國中,否則他們會使你得罪我。如果你拜他們的神明,那將成為你致命的陷阱。」

律法不是重擔,要使人遭禍或受罰;律法是恩典,要使人蒙福或保障。律法是上主親自頒布的話,是祂賜給選民最珍貴的寶貝。出埃及記23章的典章,要引導上主的子民怎樣過「與神同行」的生活,其中有幾個重點:

一、人際之間的平衡:正義與公道的生活(1~9節)。上主啟示每個人都是有尊嚴的,在祂眼中都是有價值的,沒有人應該被排擠或刻薄對待,即便是罪人、窮人、仇人、外人,都應該以上主的要求來公平對待。上主頒布這樣的典章,可說是人權宣言的先驅。

二、環境的平衡:安息年與安息日(10~13節)。土地的正義是上主親自的要求,每6年要休耕1年,使土地休養生息,安息年所出的土產歸給窮人和野獸。上主也再提十誡的第四誡,每6天要休息1天,清楚規定第7天是為了讓人休息,特別是奴隸和做工的外僑,甚至牲畜也需要休息。若以人的私慾來看,這是難以做到的。

三、人與環境的平衡:每年要守的3個節期(14~19節)。「除酵節」是記念離開埃及結束為奴的日子;「收穫節」要將初熟的收成帶來獻祭,以表尊崇;「收藏節」是慶祝農忙即將結束,獻上感恩並享受辛勤的成果。這3個節期當中,是人與環境一同配搭的巧妙表現,也是上主創造世界,把人安置在這地的終極目的。

四、擴張境界的平衡:進入應許地前的應許(20~33節)。上主揀選祂的百姓,但不是「一次揀選,永遠得救」;上主透過環境的改變,來熬煉人的忠心和信心。在進入應許地的旅途中,上主要求人要謹慎聽從祂的僕人,要求他們不可拜偶像,務要忠心敬拜祂。如此,上主不僅保證賜下食物和水,除去一切的疾病,更使百姓繁衍不息、得享長壽,還讓各方仇敵轉身逃跑。最終,上主應許將肥沃廣大的土地賜給祂的子民。這片土地從地中海延伸到波斯灣,涵蓋了今日的以色列、約旦、敘利亞、伊拉克,還有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範圍。

這麼美好的藍圖,可惜只成就了「九牛一毛」,離上主的計畫還差之千里。究其原因,就是上主的選民無法過「與神同行」的生活,他們追求物質的外在甚過追求上主同在,至終失去了平衡。



默想:
我是否能平衡地過與神同行的生活?

祈禱:
賜律法、使人蒙福的上主,感謝祢透過祢的話為祢的子民規劃美好的人生。願我在一切事上能忠心於祢,並且能時時與祢同行,願祢擴張我的境界,讓我與祢、我與人、我與大地的關係,都蒙祢賜福。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