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我們是上帝的兒女

參考經文: 申命記14章1~29節

14:1 「你們是上主─你們上帝的兒女。你們哀悼死人的時候,不可像異族人割傷自己的身體,剃光前額。 2 你們屬於上主─你們的上帝;他從天下萬民中揀選你們作為他自己的子民。」 3 「上主宣佈為不潔淨的動物,你們不可吃。 4 你們可吃的動物是:牛、綿羊、山羊、 5 野鹿、野綿羊、野山羊、羚羊。 6 凡腳蹄分為兩瓣且又反芻的動物都可以吃; 7 但那只有腳蹄分瓣,或只是反芻的動物,就不可吃。駱駝、兔子、獾,是不潔淨的動物,都不可吃;因為牠們雖然反芻,腳蹄卻沒有分瓣。 8 豬是不潔淨的動物,也不可吃;因為豬雖然腳蹄分瓣,卻不反芻。你們不可吃這些不潔淨動物的肉,也不可接觸牠們的屍體。 9 「有鰭有鱗的魚類都可以吃; 10 但是沒有鰭沒有鱗的魚類不可吃,因為牠們是不潔淨的。 11 「潔淨的鳥類可以吃。 12 不可吃的鳥類是:鷹、貓頭鷹、獵鷹、禿鷹、鵰、兀鷹、烏鴉、鴕鳥、海鷗、鸛、蒼鷺、塘鵝、鸕●、戴勝、蝙蝠等。 13 14 15 16 17 18 19 「凡有翅膀的昆蟲都是不潔淨的,都不可吃。 20 凡潔淨的昆蟲都可以吃。 21 「凡自然死去的動物不可吃;但可以給你們中間的外僑,或賣給其他的外國人吃;因為你們屬於上主─你們的上帝,是他神聖的子民。「不可用母羊的奶煮小羊的肉來吃。」 22 「你們要從每年的收成中拿十分之一出來, 23 到上主─你們上帝所選定的住處,在他面前吃所獻的那十分之一的五穀、酒、橄欖油,和頭生的牛羊。你們要實行這條例,學習始終敬畏上主。 24 如果你們的家離開上主選定的住處很遠,不能把上主使你們豐收的十分之一捐運到那裏, 25 你們可以賣土產和牲畜,把錢帶到上主所選定的敬拜場所去。 26 你們可以隨意在那裏花錢,買牛肉、羊肉、酒、濃酒。你們全家要在上主─你們上帝面前吃喝快樂。 27 「你們不可忘記住在你們城裏的利未人,因為他們沒有自己的產業。 28 每三年的最後一年,你們要把當年的十分之一運到城裏儲存。 29 這些存糧是要供應沒有自己產業的利未人,以及你們中間的外僑、孤兒,和寡婦。他們可以按需要領取糧食。你們這樣做,上主─你們的上帝就會在你們所做的一切事上賜福給你們。」

身分很重要,身分界定了我們應當做什麼、不可做什麼。申命記14章一開頭便說:「你們是上主──你們上帝的兒女。」以色列為上帝的兒女之觀念源自出埃及記,上帝透過摩西告訴法老,以色列人是祂的長子,這樣的身分是要強調以色列人與上帝的關係是特殊的、親密的。

這個關係的建立是上帝主動的,祂從天下萬民揀選以色列作祂的子民。與上帝有關係是非常神聖的,上帝讓以色列從世界分別,特歸自己為聖。於是聖民、聖地、聖所、聖工、聖歌、聖日、聖徒之說,如雨後春筍般竄出。但有這樣的分別就成聖了嗎?其實,單有分別並不會為聖,屬上帝才會。分別只是被區辨出來,現代人也常用標新立異的方法使自己被分別出來。基督徒須注意的是,我分別了,但我是否確實屬上帝?分別是為要屬上帝,而不屬異族的神,不屬另外的主人。分別是為要屬上帝,成為祂的兒女。

我們可以在哪裡表現出我們是屬上帝的呢?很簡單,就在日常生活的每個動作、意念間。今天經文特別提到喪禮儀俗、飲食的選擇,和十分之一捐。當律法教導,對飲食要有分別、規律和節制,不是凡物都可吃,就是要讓人從世界中分別出來,在日用飲食中思想自己身為上帝兒女的身分,而不只是盡情、隨意地滿足食慾而已。意思是,我們要透過飲食來盡心、盡意、盡力地愛上帝。上帝的兒女也在喪禮儀俗中,表達自己屬於上帝。以色列的繁瑣律法、嚴謹規範,正顯出他們是上帝特選的百姓,以外在行為來陳述他們心中的上帝,並且表明他們是上帝兒女的身分。

今天的我們,經過初代教會的辨明檢驗,經過宗教改革的洗禮,早已脫離律法的束縛,確實經驗到信仰表達的自由。但,脫離了繁瑣的律法,我們如何在這世界表現出我們屬上帝呢?約翰福音13章35節提供給我們美妙的答案:「如果你們彼此相愛,世人就知道你們是我的門徒。」在彼此相愛中,眾人因此認出我們是屬上帝的人。這比遵守繁瑣的律法更容易嗎?不盡然。但可以肯定一件事,愛是更誠實的檢驗,愛無法表面做作,愛無法虛假,愛無法有口無心。愛會真實呈現我們內心的相貌,讓我們無處隱藏。



默想:
身為上帝的兒女,我有沒有自然而然地活出愛呢?

祈禱:
天父!感謝祢賞賜給我這個全世界最榮耀的身分,就是能成為祢的兒女。謝謝祢這樣愛我,懇求天父的愛成為最馨香的膏油,激勵我在現今這個疏離的世界活出祢的愛。奉主耶穌基督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