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1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遵主命,防驕傲

參考經文: 申命記17章14~20節

17:14 「你們佔領了上主─你們的上帝要賜給你們的土地,在那裏定居後,如果決定要像列國一樣有自己的王, 15 就必須立上主所揀選的人。你們必須立自己的同胞作王,不可立異族人。 16 王不可擁有大批戰馬;不可派人到埃及買馬,因為上主說過,他的子民不可再回埃及。 17 王不可有許多后妃,免得被誘惑離棄上主;也不可為自己積存金銀,貪圖財富。 18 王登基之後,利未祭司要抄寫一份上主的法律給他。 19 王要把這卷書放在身邊,終生研讀,學習怎樣敬畏上主,切實遵行裏面所記載的一切法律誡命。 20 這樣,他就不致驕傲,違背上主的命令。他將長久統治;他的子孫也將繼續統治以色列。」

君王是一國之首,按公義治理國家。但政權是從上主而來,所以君王只是代表上主以政治權柄管理百姓的人。為此,申命記17章14~20節談到立王的條例:要立上主所揀選的人、要立自己的同胞為王;王不可擁有大批戰馬、不可派人到埃及買馬;不可有許多后妃,免得被誘惑離棄上主;不可為自己積存金銀,貪圖財富。王登基後,利未祭司要抄寫一份上主的法律給他。王要終生研讀,學習怎樣敬畏上主,切實遵行裡面所記載的一切法律誡命,將地上的國度帶到更高的王面前。換句話說,就是地上的君王要服於天上的王,也就是要放棄自己。經文中對王的最大要求,就是不能驕傲。在百姓中成為萬人之上的王,若再驕傲,會是什麼樣子呢?

宗教改革家馬丁‧路德論人天生的驕傲曾說,想成為神是人與生俱來的慾念。亞當和夏娃在伊甸園面對「你們會像上主一樣」的誘惑,驕傲讓人想要像上主一樣,讓人貪望有上主的榮耀。

護教者魯益師認為,驕傲的本質是爭競的、排他的,不容人的;一個人越驕傲,就越不能容忍別人在他面前表現出一丁點驕傲;一個人越想站在舞臺中心成為眾人關注的焦點,就越不能容忍別人站在舞臺中心吸引眾人的注意力,哪怕只有1秒鐘。驕傲的心,讓人唯有在感到自己超乎眾人之上,才會有滿足的快感。驕傲最終極的表現,就是想把自己擺放在上主一般的位置,因為這是一個看自己比所有人都強、都優越,能凌駕於眾人之上的位置。驕傲是一種完全敵對上主的心態,一個驕傲的人,其最終的對手就是上主。驕傲述說著,「我」是宇宙的中心,「我」是世界上最重要的人,「我」是上主。於是,驕傲成了仇恨苦毒的溫床、地獄的食物、魔鬼的氣息。驕傲讓「我」敵對上主與眾人。

神學家奧古斯丁認為,驕傲是人想要作主人,不要別人管,想自己當老大,要做什麼就做什麼。然而,活在世界上,有上主的律法,人必須遵守律法才能存活。驕傲的心態,就是越規定,越反著走,最後成為惡的奴隸。驕傲使人成為惡的工具,不再為上主效力。因此,我們當慎防驕傲吞沒上主所賦予我們的角色與命定。



默想:
在我的生氣中,有多少是因為我自己的驕傲所引起的呢?

祈禱:
主上帝,我常在驕傲中失去祢要給我的角色與福分,當我驕傲地想贏過眾人,最後反倒變成什麼都不是。主啊,我渴慕祢的話,懇求祢幫助我學會謙卑,為我生命所扮演的每一個角色獻上感謝,並在每一個角色中尋求祢的美好心意。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