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不可驕傲,心存敬畏

參考經文: 羅馬書11章13~24節

11:13 現在我向你們外邦人說話:既然我是外邦人的使徒,我當然看重我事奉的職務。 14 或者我也可以激發同胞的嫉妒發憤的心,藉此拯救他們當中的一些人。 15 如果他們被遺棄反而使世人成為上帝的朋友,那麼,他們被接納的時候,已死的人不是會重獲生命嗎? 16 如果把麵團的頭一塊獻給了上帝,那麼,全團也就是獻給他了。如果把樹根獻給了上帝,那麼,連樹的枝子也是獻給他了。 17 有些橄欖樹的枝子給折了下來,而野生的橄欖樹的枝子被接上去。你外邦人就像野橄欖樹,現在分享著猶太人的豐富的生命力。 18 所以,你不可輕看那些像枝子給折下來的人。你不過是枝子,怎麼可以自誇呢?不是你在支持樹根,而是樹根在支持你! 19 也許你要說:「枝子給折了下來,為的是讓我能接上去。」 20 這話不錯。他們給折下來,因為他們不信;你站立得住,因為你信。但是你不可驕傲,要存著警戒的心。 21 猶太人是原有的枝子;上帝既然沒有饒恕他們,你以為他會饒恕你嗎? 22 從這裏我們看出,上帝既仁慈又嚴厲。對於那些失足跌倒的人,他是嚴厲的;對於你,他是仁慈的,只要你繼續生活在他的慈愛中;否則,你也會被折下來的。 23 至於猶太人,如果他們不固執他們的不信,就可以被恢復到原來的地位上,因為上帝能夠把他們再接上去。 24 你外邦人好比給折下來的野橄欖樹的枝子,不自然地被接在好橄欖樹上。猶太人就像經過培植的樹;上帝把從這樹折下來的枝子再接在原來的樹上,不是更容易嗎?

當福音傳到外邦,保羅發現外邦地區的信徒,特別是羅馬地區的信徒,因為自己得著福音,反而看輕那些不願意接受福音的猶太人。所以,保羅對他們說:「你不可輕看那些像枝子給折下來的人。你不過是枝子,怎麼可以自誇呢?不是你在支持樹根,而是樹根在支持你!」(羅馬書11章18節)在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要告訴羅馬信徒一件事:猶太人確實是因為不信而像橄欖枝一樣被折下,你們是因著信而得救,但是你們若不珍惜這恩典,甚至驕傲,不繼續活在救恩裡,有一天也會被折下。

保羅這段話是很嚴厲的,因為這就是人的軟弱。當猶太人以為自己是亞伯拉罕的後裔,就是上帝的選民,只有他們才能得救,他們反而失去救恩。這也是耶穌傳道時,不斷向猶太人規勸的。保羅提醒外邦信徒,當他們領受福音,若因而驕傲,反倒使自己沒有活在上帝的慈愛中,這種結局又跟失去救恩的猶太人有何不同呢?

保羅的重點,在於提醒基督徒不要自以為義,也不要輕看別人,就算有人在信心上軟弱了,基督徒應該扶持他們,而不是論斷別人。當今教會中,的確有些人因著特殊的信仰經歷而大發熱心,但有時候,卻也因為這樣而批評教會不宣教、不傳福音,甚至對於比較不委身的人大肆批評,結果反而會造成教會的問題。

參加特會、培靈會和信仰研習課程增進信仰,當然是好的,但我們若因此就覺得自己的信仰功力增加很多,而看輕教會和其他信徒,這樣是成熟的信仰嗎?從聖經我們看到,保羅經歷耶穌後,明白了真理的奧祕,但他反而更謙卑,認為自己是罪人中的罪魁,並且對他的骨肉之親──那些尚未接受基督福音的猶太人,有著極大的傳福音負擔。

上帝讓每一個人經歷祂的時間點不同,我們如何體貼那些尚未跟上腳步的信徒,或曾經信仰火熱如今軟弱的人呢?信仰給我們的功課就是愛,就像摩西和保羅對同胞的愛。今天,上帝讓我們成為火熱的基督徒,願我們也用愛與包容來扶持那些軟弱的兄姊。



默想:
我現在的屬靈景況如何?我曾經軟弱過嗎?我軟弱的時候,希望其他人如何看待我或陪伴我?當我火熱奮興時,可以如何幫助其他信徒?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知道祢揀選每一個人的時間都不同,祢有祢的時間,只是有時我太焦急,總覺得別人都不火熱,而產生許多的評斷與情緒。求祢幫助我,用祢的愛來包容與扶持。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