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智慧深奧難測

參考經文: 羅馬書11章25~36節

11:25 弟兄姊妹們,有一個奧祕的真理,我希望你們知道,免得你們老是覺得自己聰明。這真理是:部分的以色列人頑固,只是要等到外邦人全數都歸向上帝。 26 到那時全部的以色列人終必得救。正如聖經所說:拯救者要從錫安出來;他要除掉雅各子孫的罪惡。 27 上帝說:這就是我要與他們訂立的約;那時候,我要赦免他們的罪。 28 猶太人拒絕了福音,成為上帝的敵人,結果使你們外邦人得到益處。但是,由於上帝的選擇,又根據上帝對族長們的應許,猶太人仍然是上帝的朋友。 29 因為上帝的選召和恩典是從不改變的。 30 從前你們外邦人不順從上帝;現在因猶太人的不順服,你們倒得了上帝的慈愛。 31 同樣,因為你們得了慈愛,猶太人現在不順服,為的是他們也能夠在這時候得到上帝的慈愛。 32 上帝使全人類被囚禁在不順服當中,好對他們顯示他的慈愛。 33 上帝的恩典多麼豐富!他的智慧和知識多麼深奧!誰能解釋他的決斷?誰能探測他的道路? 34 正像聖經所說:誰知道主的心意?誰能夠替他出主意? 35 誰給過他甚麼,使他不得不償還? 36 因為萬物都出自他,藉著他,歸於他。願榮耀歸於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在羅馬書11章,保羅一直要導正外邦的基督徒了解一件事,就是他們能蒙上帝揀選領受救恩,都是上帝的恩典,不要以為自己多好或多優秀。相對的,那些因拒絕福音而失去救恩的猶太人,在信心上是敵對上帝的,但就上帝過去對以色列人的揀選、對族長的應許,猶太人如今仍是「上帝的朋友」(28節)。未來有一天,當外邦人信主的人數足夠了,那時救恩又將臨到以色列人。

這段經文就如保羅所言,是「奧祕」,不是那麼容易理解。有不少基督徒把重點放在「人數滿了」,因而一直在計較有多少外邦人信主,是不是數量夠了,是不是福音可以傳回以色列了。但我們知道這絕對不是保羅所要強調的重點。

保羅在本段經文再三要強調的是,上帝的計畫是我們全然不知,而且無法理解的。所以,我們無權去評斷那些還不相信耶穌基督的猶太人。雖然他們現在背逆不信,但是上帝有祂的時間,而且上帝是愛他們的。

保羅的呼籲也讓我們反思,當看見一些信心倒退,甚至離開信仰的基督徒時,我們似乎常常用自己的眼光去評斷,但是,我們又豈知上帝的時間呢?就像上帝對猶太人的愛心與耐心,豈是外邦基督徒可以論斷的呢?

保羅在32節說:「上帝使全人類被囚禁在不順服當中,好對他們顯示祂的慈愛。 」其實不論是信主很久或是剛信主,是第一代或是好幾代的基督徒,每個人都有其背逆與不順服,但上帝仍接納每個願意回轉歸向祂的人,這一切都顯出上帝的慈愛。如果我們不能清楚這一點,就很容易因為自己的信心和行為而自義。

所以保羅才會說,上帝的恩典是多麼豐富,這不僅是今天經文的重點,更是11章的結論。對原本在救恩內而離開的人,或是原本不在救恩中而今在裡面的人,或是還未進入救恩的人,上帝都用慈愛與恩典來護庇所有人。上帝有祂的時間,祂的恩典是對每一個人顯出的,只是我們不知道上帝的時間為何,也不知道別人將如何回應上帝的呼召。但有一件事是我們可以確定的,那就是上帝是慈愛且滿有恩典的神。



默想:
我是否經歷上帝的恩典與慈愛?我是否相信上帝也用這樣的愛與恩典去愛那些信心軟弱的人?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是慈愛且滿有恩典的,有時我忘了這點,反而嚴厲對待那些信心軟弱或未信的人,求祢讓我對祢有信心,可以等候人的回轉。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