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愛成全了律法

參考經文: 羅馬書13章8~14節

13:8 千萬不要負債!只有彼此相愛是你們該負的債。那愛別人的,就是成全了法律。 9 法律的命令規定:「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盜竊;不可貪心。」這一切以及其他的命令都包括在「愛人如己」這一條命令裏面了。 10 一個愛別人的人,不會做出傷害他人的事。所以,愛成全了全部的法律。 11 你們必須這樣做,因為你們知道這是甚麼時候;這是你們該從睡眠中醒過來的時候。現在我們比剛信的時候更接近上帝的拯救。 12 黑夜快要過去,白天就要來臨。我們不可再做暗昧的事;要拿起武器,準備在日光下作戰。 13 我們行事為人要光明正大,就像生活在白晝中的人一樣。不可縱慾醉酒,不可邪淫放蕩,不可紛爭嫉妒。 14 但是,你們要以主耶穌基督裝備自己;不要只顧滿足肉體的情慾!

愛一直是基督信仰的核心,從耶穌對人的愛及保羅的教訓,可清楚知道愛的重要。但愛不只是一個德行,更重要的是,愛成全了律法。保羅一再重複這句話,表明愛的重要。今天的經文中,保羅舉出律法的命令:「不可姦淫;不可殺人;不可盜竊;不可貪心」,但為什麼他要說這一切都包含在「愛人如己」這條命令?因為沒有人會刻意傷害自己,我們若愛別人如自己,就不會做那些壞事。更重要的是,當我們用愛人如己看待這些命令時,它就不再是禁令,而是主動對人的善。當我們用愛人的態度遵守法律的命令,我們根本不會去做那些不好的事。

就像父母愛孩子,他們需要去想「我不可殺孩子」「我不可偷孩子的東西」「我不可貪圖孩子的東西」嗎?根本不會,因為當父母的,巴不得把所有的都分享給孩子。所以,如何讓律法的命令不再只是禁令?就是從愛出發!保羅說,愛成全了全部的律法。耶穌也說,祂來不是要廢掉律法,是要成全律法。成全,有完全、滿足、豐盛、圓滿的意思。舊約的律法是為了規勸、讓人知罪、知道生活和生命的界限,但若沒有愛,守律法將成為苦差事,被規勸者也不易改變,面對生命的軟弱只有不斷懊悔。但有了愛,這些律法不再是律法,因為被愛圓滿的律法,能使人知罪,在被愛的完滿中願意去行出善。這跟一直被勸誡、被限制,是截然不同的功效。因此有愛的誡命,不再是不可做這、不可做那,而是我可以行善。

寇紹恩牧師曾分享,他讀高中時有一位同學很聰明,只是聯考沒有考好,才落到跟他同校,所以這位同學讀書只要隨便應付就有好成績。只是這位同學很喜歡抽菸,雖然屢經教官和老師勸誡,還是沒有用,到高三快畢業了,他只要再被抓到一次抽菸,就會被退學。雖然老師苦勸,他自己卻毫無動力戒菸。直到有一次,一位基督徒老師突然出現在他背後,流著眼淚對他說:「你戒菸吧!」老師沒有多說什麼,卻對這同學有極大的震撼力。從此,這位同學戒了菸。什麼力量可以改變人?只有愛,會讓人自發地走向上帝的生命之道。



默想:
我是否對於遵守信仰中的命令感到無力,甚至有被壓得喘不過氣的感覺呢?有什麼經驗,讓我曾經樂於遵守聖經的教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我知道若不是出於愛,我對遵守祢的話將感到無力與軟弱,甚至我用聖經來規勸別人也不一定有果效。但有了愛,我知道它帶出的果效是全然不同的,求祢讓我凡事都從愛出發。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