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1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辨別真理,提防偽道

參考經文: 羅馬書16章17~27節

16:17 弟兄姊妹們,我勸告你們,要防備那些製造分裂、動搖別人的信心、背棄你們所受的教導的人;要遠離他們。 18 因為這樣的人不在事奉我們的主基督,是在滿足自己的肚子。他們用花言巧語迷惑老實人的心。 19 大家都曉得你們對福音的信從,因此我很為你們高興。我要你們在好事上聰明,在壞事上無知。 20 賜平安的上帝就要摧毀撒但,使他屈服在你們腳下。願我們的主耶穌賜恩典給你們! 21 我的同工提摩太,以及猶太同胞路求、耶孫、所西巴德,都問候你們。 22 我─代寫這封信的德提,也在主內問候你們。 23 那接待我、又讓教會在他家聚集的該猶問候你們。本城司庫以拉都和我們的弟兄括土也問候你們。 24 25 願榮耀歸於上帝!他能夠照我所傳的福音堅定你們的信心。這福音是關於耶穌基督的信息,啟示了自古以來隱藏著的奧祕。 26 這奧祕已經藉著先知們的書顯明出來,並且按照永生上帝的命令昭示萬國,好使萬民信服。 27 願榮耀藉著耶穌基督歸與獨一全智的上帝,直到永遠!阿們。

在羅馬書最後,保羅特別提醒信徒要提防製造分裂、動搖別人信心、背棄信仰教導的人。因為他們傳的不是真理,也不是為了服事主。在每個世代,好像都有保羅提及的這種人,只是每一個樣態都不同,所以基督徒確實需要有智慧去防範這種人。

這幾年,若提到傳講假福音的,很多兄姊會馬上想到「全能神教會」,也就是「東方閃電」。這是從中國傳來的異端,他們高舉自己的教主為女基督,雖然教義明顯偏差,但傳來台灣還是有很多基督徒受到迷惑而相信了。基本上,對「全能神教會」這類異端,教會都會教導防範,提醒信徒要避開。但除了異端,教會裡其實還存在不少似是而非的道理,或參雜很多世俗的價值觀,讓信徒失去對真理的追求與堅持。例如,有些教會強調「信耶穌就能得祝福」。我們並不反對這種說法,但問題在於,是怎樣的祝福?基督徒看重的究竟是屬天的祝福,還是屬地的祝福呢?如果過度強調物質的祝福,那還是基督信仰嗎?若強調求就得著,而一味追求物質的祝福,那麼若遇到苦難或挫折,又該如何看待?雖然這類傳講不全然都錯,但若過度強調外在的祝福,也會使人偏離真理。

另一種危機,就是過度受世界潮流的影響。這世代已經進入「後現代」,強調相對而不是絕對。我們會發現,在這世代有很多事情都說不準,也有很多特例,讓人覺得道理沒有絕對的。然而,我們是否因此就認為沒有真理,或以為只有相對性的真理?而這種相對性真理,還能稱為真理嗎?聖經有絕對的真理嗎?

末後的世代,是個價值觀混亂的世代。我們是否因此更看重聖經的真理,還是隨波逐流呢?對傳道人而言,不能為了媚俗或吸引會眾,而傳講眾人喜歡聽的內容。不可諱言的是,有些牧者的講道內容只有故事跟人生道理,卻缺少上帝話語的教導,缺少上帝透過先知要我們行的公義與憐憫。為此,保羅在羅馬書最後的提醒,對今日的我們仍是非常重要。在現今這個充斥各種異端學說的末後世代,我們要更敏銳察覺,在真理上是否受到迷惑?是否喜歡聽的都是那種令人舒服、愉悅的講章,而不是令人扎心的信息?願我們常常提醒自己,信仰需要回到聖經真理。



默想:
我對信仰的觀念是否跟聖經的教導符合?還是很多觀念只是自己的想法呢?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真理是從祢而來,是永不改變的。求祢讓我明白並遵行祢的話語,讓我不受似是而非的信仰影響,以致受迷惑偏離祢的道。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