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蒙恩的人

參考經文: 箴言12章1~28節

12:1 喜愛知識的人樂於受教;惟有愚蠢人憎恨規勸。 2 上主喜歡正直人;他責罰詭計多端的人。 3 作惡不能使人安全;義人堅立而不動搖。 4 賢慧的妻子是丈夫的華冠;無恥的妻子恰如丈夫骨中的毒瘤。 5 誠實人以公正待人;邪惡人只圖謀欺詐。 6 邪惡人的口舌能殺人;義人的言語能救人。 7 邪惡人敗落,子孫不繼;義人的家室得以存續。 8 聰明人將受讚揚;愚蠢人必被輕蔑。 9 平凡的人靠工作生活,勝過自高自大的人捱餓。 10 正直人愛護動物;邪惡人殘害牲畜。 11 勤於耕作的農夫食用無缺;追求虛幻的人愚不可及。 12 邪惡人終日想做壞事;正直人堅定而不動搖。 13 邪惡人掉在自己口舌的圈套裏;誠實人得免於禍患。 14 人從自己的言行得到獎賞;他將獲取應得的酬報。 15 愚蠢人自以為是;明達人聽從規勸。 16 愚蠢人一惱怒,立刻顯露;精明人能容忍侮辱。 17 說實話,顯示公正;作假證,傷害無辜。 18 出言不慎如利劍傷人;言語明智如濟世良藥。 19 撒謊的舌頭瞬息即逝;誠實的嘴唇永垂不朽。 20 圖謀惡事的,心存詭詐;促進和平的,充滿喜樂。 21 正直人無往不利;邪惡人禍患不息。 22 撒謊的口,上主憎恨;信守諾言,他要嘉許。 23 聰明人深藏才學;愚蠢人顯露無知。 24 勤勞的手必然掌權;懶惰的人必服苦役。 25 憂慮使人消沉;良言使人振奮。 26 義人是鄰舍的良師益友;邪惡人往往深入迷途。 27 懶惰人無法如願以償;勤勞人卻廣有資財。 28 正義是導向生命之路;邪惡為趨向死亡之途。

正如今天的經文所述,在原住民族人的智慧裡,長輩會教導勤勞、學習領悟大自然的智慧帶來生活的祝福。雖然耆老沒有受過很多教育,但因著他們的勤勞與嚴謹的生活態度,族人知道耆老的教導,是生命蒙恩的來源。

箴言12章點出明顯的對比:聰明的義人和愚昧的惡人,兩種人的生活帶來完全不同的結果。當然,沒有人不希望蒙恩,但是想要蒙恩的生活,需要領悟許多智慧,並具體行出來。本段經文有強烈的對比,直接的結論,毫無掩飾的指出,聰明人接受智慧而蒙祝福,愚昧的人自以為是,永遠無法明白而失去生命。

在待降節期,我很喜歡讀一段簡單的相遇故事。這段美麗的相遇記載於路加福音1章39~56節,是兩位有智慧的女人的故事。對未婚懷孕的馬利亞來訪,伊利莎白表現得很有智慧。她被聖靈充滿,立刻感受腹中胎兒的跳動。伊利莎白用關愛又珍惜的眼光迎接馬利亞,因為她知道馬利亞是敬虔的婦女,是上帝要特別使用的人。馬利亞則敬重伊利莎白,她不以自己遇見天使而驕傲,反倒帶著謙卑的心探望伊利莎白。她們的生命,展現過人的智慧。這個智慧是來自她們對主上帝的敬虔,來自她們聆聽聖靈的聲音。

在馬利亞和伊利莎白相遇的短短故事中,我看見兩個女性的智慧,她們心存謙卑、用言語彼此建造、喜愛順服,並且溫柔、平安的對話。伊利莎白的鼓勵,讓馬利亞更確信天使告訴她的一切,她發自內心尊主為大的禱告,也被世人一代一代的頌讚和學習。

親愛的弟兄姊妹,什麼是蒙恩的人呢?蒙上帝恩寵的人,是敬畏上帝的人,因為他喜愛智慧,不僅得上帝恩寵,凡他所做的,也使周圍的人蒙福。在待降節當中,相信我們都因著主耶穌的降生而蒙恩惠。就因為我們在上帝面前是蒙恩的人,更要在這溫暖的時刻裡,讓人因著我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都讓人能得著祝福。馬利亞和伊利莎白是蒙上帝恩寵的婦女,她們會得到上帝恩寵,是因為她們心存良善、追求良善,更行出良善!

「義人是鄰舍的良師益友。」(26節a)讓我們學習箴言所指的義人,在一生中行走在主的話語中,使人蒙福。也願我們在待降節期間,勤讀聖經、迫切禱告、親近主,過蒙恩的生活。



默想:
我是一個蒙恩的人嗎?我是否也能使周遭的人蒙祝福?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感謝祢使我成為蒙恩的人。透過祢的話語,我再次確認義人的生命是何等美善。求祢幫助我,使我的生命能結出聖靈的果實。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