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誠心悔改,聖潔服事

參考經文: 詩篇51篇

51:1 上帝啊,求你憐憫我,因為你有永恆的愛。求你除掉我的過犯,因為你有無窮的仁慈。 2 求你清除我的邪惡,洗滌我的罪孽。 3 我知道我的過犯;我自覺常在罪惡中。 4 我犯罪冒犯你,我得罪的是你;我做了你認為邪惡的事。因此,你審判我是理所當然;你責罰我是我所應得。 5 我一出母胎便是邪惡;出生之日就充滿了罪。 6 你所要求的是真誠的心;求你用你的智慧充滿我。 7 求你除掉我的罪,使我潔淨;求你洗滌我,使我比雪更白。 8 求你讓我聽見歡喜快樂的聲音;你雖然粉碎了我,我會再次歡樂。 9 求你閉眼不看我的罪,除掉我一切的過犯。 10 上帝啊,求你為我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賜給我一個又新又忠誠的靈。 11 不要從你面前把我趕走;不要從我身上召回你神聖的靈。 12 讓我重新體會你救恩的喜樂,使我的靈甘心樂意順服你。 13 這樣,我要把你的命令教導罪人;他們就會歸順你。 14 拯救我的上帝啊,求你寬赦我的死罪;我要高聲頌揚你的公義。 15 主啊,求你開我的口;我要頌讚你。 16 你不喜歡牲祭,不然我就供獻;你也不要燒化祭。 17 上帝啊,我獻上的祭是憂傷的靈;憂傷痛悔的心,你不拒絕。 18 上帝啊,求你用慈愛善待錫安;求你重建耶路撒冷的城牆。 19 那時,你要悅納合宜的牲祭,全牲的燒化祭;那時,有公牛供獻在你的祭壇上。

當先知以賽亞在聖殿服事時,蒙受上帝的呼召成為先知(以賽亞書6章)。這段經文成為教會崇拜的重要神學根據。這段經文講到上帝的神聖、個人的罪得赦免,及領受上帝的差遣。在神聖上帝的面前,人首先看到的是自己的罪。這不只是以賽亞的經驗,也是詩篇51篇作者的經驗。

詩人深知自己活在罪中,做了上帝認為邪惡的事。這種罪性根深蒂固,一出母胎就有,如影隨形,很難根除。例如以色列的偉大君王大衛,在排除障礙登上王位後,卻受情慾誘惑,犯下姦淫、殺人重罪(參閱撒母耳記下11章)。人在平順成功時,罪性往往就浮現出來。然而,人在暗中所犯的罪,無法逃過上帝的鑒察與審判。

詩人在上帝面前誠心認罪,祈求慈悲的上帝能赦免,清除他的邪惡與罪孽,使他得到潔淨,比雪更白。詩人有顆敬畏上帝的心,深知上帝所要求的是內心的誠實,因此期待上帝能賜給他純潔的心和忠誠的靈。詩人也深知,上帝是慈悲的神,當人以憂傷痛悔的心為祭時,上帝不會看輕或拒絕。這提醒我們來到上帝面前時,不要忘了自己是有罪的人,應當在上帝面前誠心認罪,祈求赦免。

詩人在上帝面前認罪,當他體會罪得赦免的喜悅時,才有能力把上帝的命令教導有罪的人。這樣的服事,才能使上帝的名得到榮耀。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當我們有機會在上帝面前服事,要知道,若不是上帝的靈感動我們,我們其實無法做什麼。我們若離開上帝聖善的靈,就什麼都不能做。

最後,詩人為耶路撒冷懇求,願上帝以慈愛憐憫錫安,使重建工程能順利進行,使被擄後回鄉的以色列人能在上帝的殿中獻上蒙祂悅納的祭。耶路撒冷曾是上帝揀選行公義的模範之城,後來卻成為流無辜人血的城市,而慘遭毀滅;如今將要重建,重回上帝的懷抱,成為以色列人與上帝相遇的地方。唯有真心悔改,才能成為聖潔的器皿,使上帝的名得到榮耀。

身為傳道者,常在講台分享從上帝來的感動。我常想,若沒有上帝的感動在我心,我還有什麼?在講台上,我還能宣揚什麼?我常提醒自己也教導會友,我們都是蒙恩的罪人,若沒有蒙恩得救經驗與喜悅,我們的信仰將漸漸僵化,服事也就沒有動力與效果。



默想:
在崇拜或個人靈修中,我是否可以經驗聖靈感動的喜悅?

祈禱:
親愛的天父,感謝祢在我還是罪人的時候就揀選我,使我有機會服事祢。懇求祢,讓我得著聖靈感動的喜悅,以潔淨的心來服事祢,榮耀祢的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