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4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生命的保護者

參考經文: 詩篇54篇

54:1 上帝啊,求你憑你的權能救我;求你用你的大力為我伸冤。 2 上帝啊,求你聽我的禱告;求你垂聽我的話。 3 驕傲的人前來攻擊我;強暴的人想殺害我。他們眼中沒有上帝。 4 我知道上帝是我的幫助;主是我生命的保護者。 5 願上帝按照我敵人的惡行報應他們;他要憑著自己的信實消滅他們。 6 上主啊,我要歡歡喜喜地向你獻祭;我要感謝你,因為你至善。 7 你救我脫離了一切患難;我親眼看見了仇敵潰敗。

詩篇54篇是一首個人的哀歌,描述詩人遭受人生的苦境時,向所信靠的上帝吐露內心的哀嘆與希望。人生都會遇到苦難,信靠上帝的人也不例外。當苦難來臨,也是信仰遭受考驗的時刻。

詩人遭受怎樣的苦難?從經文來看,詩人遭受手段兇暴的人攻擊,他們不只驕傲,甚至不把上帝放在眼裡。手中握有權力卻不敬畏上帝的人,往往對社會和國家造成極大傷害。先知彌迦就曾指責南國猶大的統治者和社會精英,控告他們圖謀惡事,照自己的意思侵吞別人的田地,霸占人民的房屋,把人民當吞吃的對象(參閱彌迦書2~3章)。在黑暗勢力當道,四處求助無門之下,詩人表示唯一能為他伸寃的只有上帝。

在邪惡世代中,遭受寃屈的詩人訴諸上帝的權能與信實(1、5節)。詩人清楚知道他所禱告的上帝,是一位擁有強大力量的上帝,祂的權能高於一切,在以色列人的歷史中,這位上帝曾經使紅海分開,徹底打敗壓迫以色列人、敵對上帝的埃及法老。詩人深信那些握有世上權勢,盡行壓迫的人,在上帝面前是站不住的。所以,詩人在苦難中並沒有失望,他向上帝禱告,深信那攻擊他的人,也是與上帝敵對的人。

另外,詩人膽敢在上帝面前禱求,希望上帝為他伸寃,在於他相信上帝是信實的神,對信靠祂的人,祂的應許永不改變。當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而發出民族的哀歌時,上帝沒有忘記祂對亞伯拉罕、以撒和雅各的應許(參閱出埃及記2章24~25節),以強而有力的膀臂拯救他們出埃及。詩人內心深深期待,這樣的拯救應許也能臨到他,使壓迫他的敵人遭受上帝的報應,被上帝消滅。

在苦難中,詩人向上帝禱告。因為詩人對上帝的全然信靠,使他不再憂傷,而是看見未來得勝的景象──上帝救他脫離患難,壓迫他的人遭受上帝的懲罰而潰敗,並且為未來得勝的應許,而獻上感謝祭(6~7節)。

在現今的世代,甚至在教會裡,忠於上帝的人是否也會遭受如詩人所面對的迫害?回顧中世紀,宗教改革者馬丁‧路德(Martin Luther)遭受教皇的逼迫,我們更應謙卑反省,教會是否陷入眼中沒有上帝的危機?當教會迫害無辜者,敵對忠於上帝的人時,教會所敵對的不是個人,而是教會所敬拜的上帝。



默想:
只要我站在上帝這邊,我有什麼好害怕的呢?

祈禱:
親愛的上帝,祢是生命的保護者,懇求祢讓我時時站在祢這邊,心中得到平安與喜樂。奉主耶穌基督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