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28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上帝的恩典

參考經文: 加拉太書1章11~24節

1:11 弟兄姊妹們,我要你們知道,我所傳的福音不是人想出來的。 12 我沒有從任何人接受這福音,也沒有向任何人求教過,而是耶穌基督親自向我啟示的。 13 我從前信奉猶太教時的行事為人,你們都很清楚。我不留情地迫害上帝的教會,極力摧殘它。 14 在同輩猶太人中,我比別人更積極地遵行猶太教規,更熱心遵奉祖宗的傳統教訓。 15 但是,由於上帝的恩典,在我出生以前,他已經揀選了我,召我來事奉他。 16 當他決定向我啟示他的兒子,使我在外邦人當中宣揚有關基督的福音時,我並沒有向任何人求教, 17 也沒有上耶路撒冷去見那些比我先作使徒的人,卻立刻到阿拉伯去,然後返回大馬士革。 18 過了三年,我才上耶路撒冷去會見彼得,跟他住了十五天。 19 除了主的兄弟雅各,我沒有見過其他的使徒。 20 我說的都是實話;上帝知道,我不撒謊。 21 後來,我到了敘利亞和基利家境內各地。 22 那時,猶太省各教會的基督徒都還不認識我。 23 他們只聽見別人說:「那從前迫害我們的人,現在卻在傳揚他過去所要摧毀的信仰!」 24 因此,他們為了我的緣故頌讚上帝。

英國文豪莎士比亞在《威尼斯商人》(The Merchant of Venice)中寫道:「憐憫的本質是不牽強的,它如細雨從天飄下,當憐憫與公義調和,地上的能力也將顯明像神的能力一樣。」這段話適切描述上帝的恩典,就像保羅的相信,他深切明白上帝那顯明在耶穌基督裡的救贖,深刻改變他的生命,呼召他來服事,這正是他生命的意義。

照初代教會譯經家耶柔米(Jerome,340~420年)的說法,保羅雙親來自加利利,家族擁有一座製造著名的「基利敏」(Ciliciam)織物的皮革場或紡織廠,這便是保羅「靠製造帳棚維持生活」的原因(參閱使徒行傳18章3節)。保羅的父親把這個天賦異秉的兒子,送到耶路撒冷迦瑪列拉比門下學習,可能在保羅15歲左右。耶路撒冷聖殿之南有幾間會堂,其中有一間專為基利家的猶太人所設,保羅結束在迦瑪列門下的學習後,便受邀擔任基利家會堂的拉比。就像保羅所說:「在同輩猶太人中,我比別人更積極地遵行猶太教規,更熱心遵奉祖宗的傳統教訓。」(加拉太書1章14節)當時的保羅極可能已在猶太人公會擁有一席,甚至已坐至前排之位。

這就是保羅為何說,當時他「不留情地迫害上帝的教會,極力摧殘它。」(13節b)的原因。保羅的希伯來名為「掃羅」,家人對他的期待是「高人一個頭」,但他身材卻是paulus(希臘文有短小之意)。在保羅步步攀高的路上,就像他的外在與內心世界,處處衝突。然而司提反的殉道與大馬色路上的異象,讓這充滿權力慾望、自卑與壓抑的掃羅得釋放,這些經驗強烈到讓他立即見證耶穌就是上帝應許的彌賽亞,並藉著教會傳揚。保羅說,從前猶太省的教會信徒只聽見別人說:「那從前迫害我們的人,現在卻在傳揚他過去所要摧毀的信仰!」如今卻因保羅的緣故頌讚上帝。若不是上帝恩典,死硬派的他怎可能改變,反而傳揚呢!

釋放南非黑人領袖曼德拉(Nelson Mandela)的總統戴克拉克(F. W. De Klerk),是南非加爾文教派會友。戴克拉克說,因為有一股強烈的使命感,讓他在南非長期深受種族隔離政策造成對立與衝突的局勢中,作出關鍵性的決定。他與被囚26年出獄後的曼德拉攜手,重建深受種族隔離苦毒的南非。上帝之手會如細雨,淋及經歷恩典之人,使人清醒回轉。若不是祂的恩典,誰能辦到!



默想:
對我而言,上帝的恩典是什麼呢?

祈禱:
主上帝,求祢與我同在,幫助我經歷祢豐富的恩典,讓我在這忘恩負義的世界,展現祢的憐憫與公義。奉主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