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1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作基督的僕人

參考經文: 以弗所書6章1~9節

6:1 作兒女的,你們要聽從父母;這是基督徒的本份。 2 「要孝敬父母,你就事事亨通,在世上享長壽。」這是第一條帶著應許的誡命。 3 4 作父親的,你們不要激怒兒女,要用主的教導來養育栽培他們。 5 作奴僕的,你們要戰戰兢兢,專心服從世上的主人,像事奉基督一樣; 6 不只在他們注意的時候這樣做,想討他們的喜歡,而是作為基督的奴僕,要從心裏來遵行上帝的旨意。 7 你們要甘心樂意地盡奴僕的本份,像是在服事主,不是服事人。 8 要知道,無論是奴僕或是自由人,主都要照各人的好行為報答他。 9 作主人的,你們也要好好地對待奴僕,不要威嚇他們。要知道,你們和你們的奴僕同有一位在天上的主人;他要用同樣的標準來對待每一個人。

大多數的基督徒認為,作基督的僕人是牧者的工作。其實,這並不僅限於牧者的服事,許多願意在教會中委身服事及工作的弟兄姊妹,雖然不見得都在教會擔任要職,但他們仍舊是作基督的僕人。這些弟兄姊妹的服事大部分不是在主日禮拜中事奉,而是在週間默默為主做工。雖然他們長期以來的服事不一定被看見,但他們忠心的服事,是教會中不可或缺的。保羅在以弗所書這段經文勉勵我們,作基督的僕人不只是做某些事工而已,更重要的是以僕人精神來完成主所託付的工作。

作僕人,是一項相當吃力不討好的工作,許多瑣事都被視為僕人應該完成的任務之一。此外,僕人不僅要認真盡職在自己的職分上,有時候還必須為主人分憂解勞,甚至在關鍵時刻挺身而出,擔負起保護主人的責任。在保羅的時代,奴隸是屬於主人的財產之一,他們沒有自主的權力,只能藉由主人的施捨、安排和支持,度過每一天的生活。作為僕人,必須學習了解自己的主人,信任主人,用愛心服事主人。因為若是主人不高興,僕人很可能被責打,甚至再被賣掉。

當然,也有一些投機的僕人,會在主人面前表現充滿熱忱、認真的樣子。然而一旦主人不在身邊,就開始偷懶、摸魚,隨便交差了事。保羅勉勵我們,作基督的僕人,不僅要心存敬畏、戰兢,更要真誠地服事主,全心全意擺上來事奉。

在教會中,我們不難發現,大家對於主日台前的服事,似乎比較願意參與,這樣的服事心態,是需要檢討的。因為關鍵就在於我們的內心,我們所認定的主是誰?若我們所認定的主,是世俗世界的人事物,我們便會討好他們,順應他們,妥協於他們。但若我們所認定的主是耶穌基督,那麼我們服事的心態將會不一樣。我們若清楚明白,自己的所作所為將來都要向上帝交帳,我們就不會隨意地交差了事,而是從心裡遵從和順服主的旨意。無論是否被看見,我們都會遵守主基督的教導與勸戒,審慎運用自己的能力,看重上主所託付給我們的事奉與責任,學習以愛待人,謹慎自身的權力,勿濫權操控,不受利益誘惑,導致迷失自己。我們都當效法保羅,作基督的忠僕。



默想:
我的主是誰?我要如何作基督的忠僕?

祈禱:
親愛的天父上帝,祢是鑒察人心的主,求祢赦免我心中的不義,使我能明白作基督僕人的真義,好叫我行事為人都蒙祢的悅納。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