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3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動了惻隱的心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4章1~36節

14:1 那時候,加利利的希律王聽到了耶穌的事, 2 就對臣下說:「這個人一定是施洗者約翰復活了,才會有能力行這些神蹟。」 3 原來,希律為了他的兄弟腓力的妻子希羅底的緣故下令逮捕約翰,把他綁起來關在監獄裏。 4 因為約翰屢次指責希律:「你不可佔有希羅底作妻子。」 5 希律想殺他,但是怕人民,因為他們都認為約翰是先知。 6 希律生日那一天,希羅底的女兒在賓客面前跳舞,很得希律的歡心。 7 希律就對她發誓說:「無論你要求甚麼,我都願意給你。」 8 女兒受母親的指使,要求說:「請立刻把施洗者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給我!」 9 王感到非常為難,可是他已經在賓客面前發了誓,只好命令照她所求的給她。 10 於是希律差人到監獄裏去,斬了約翰的頭, 11 放在盤子裏,給了希羅底的女兒;女兒把它交給母親。 12 約翰的門徒來,把屍體領去,埋葬了,然後把這件事告訴耶穌。 13 耶穌聽到這消息,就上船,離開那裏,獨自到偏僻的地方去。群眾知道了,從各城鎮走路跟著他。 14 耶穌上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動了惻隱的心,治好他們的疾病。 15 傍晚的時候,門徒來見耶穌,對他說:「天晚了,這裏又是偏僻的地方,請叫群眾散開,讓他們自己到附近村莊去買食物。」 16 耶穌回答:「不用叫大家散開;你們給他們吃吧。」 17 門徒說:「我們這裏只有五個餅和兩條魚。」 18 耶穌說:「拿來給我。」 19 於是,他吩咐群眾坐在草地上,然後拿起五個餅和兩條魚,舉目望天,感謝上帝,擘開餅,遞給門徒,門徒又分給群眾。 20 大家都吃,而且都吃飽了。門徒把剩下的碎屑收拾起來,裝滿了十二個籃子。 21 吃的人數,除了婦女和孩子,約有五千。 22 事後,耶穌立刻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等他遣散群眾。 23 群眾散了以後,他獨自上山禱告;到晚上還留在那裏。 24 這時候,船離岸已經很遠,遇著逆風,在波浪中顛簸。 25 天快亮的時候,耶穌在湖上朝著門徒走來。 26 門徒看見他在湖面上走,非常驚駭,說:「是鬼魂!」他們都害怕得叫起來。 27 耶穌立刻對他們說:「放心,是我,不要怕!」 28 彼得說:「主啊,如果是你,叫我在水上走,到你那裏去!」 29 耶穌說:「來!」彼得就從船上下去,在水上朝著耶穌走過去。 30 但是他一看到風勢猛烈,心裏害怕,開始往下沉,就喊叫:「主啊,救我!」 31 耶穌立刻伸手拉住他,說:「你的信心太小了,為甚麼疑惑呢?」 32 他們上了船,風就停了。 33 船上的門徒都向他下拜,說:「你真是上帝的兒子。」 34 他們渡過了湖,在革尼撒勒登岸。 35 那裏的人一認出是耶穌就派人出去,把附近地區的病人都帶到耶穌的面前來。 36 他們要求耶穌讓病人只摸一摸他外袍的衣角;所有摸著的人都得到醫治。

有時候,在教會服事忙碌一整天下來,往往很疲憊,回到牧師館,只想好好休息。此刻,如果突然被打擾,就會感到很煩躁,甚至生氣。為避免遷怒人,我都會選擇閉嘴,或躲在安靜的地方休息。其實,這就是人軟弱的地方。或許我們都有類似的經驗,因著疲憊、飢餓或壓力,而不想理人,甚至情緒失控。因此,我們應該能了解,辛勞過後的休息是何等重要。然而,今天的故事中,耶穌的休息卻被打斷了。

福音書記載,耶穌一路傳講福音,很少休息。耶穌總是不停歇,希望能讓更多人明白上帝國信息。但這次不同,當一個噩耗傳來,讓耶穌疲憊的身體,又加上內心的憂愁。這個噩耗就是:施洗約翰被殺了。耶穌聽到這消息,就上船,離開那裡,獨自到偏僻的地方去。然而,追隨耶穌的群眾並不知道祂為何離開,他們只想繼續聽祂講道,或期待祂再行神蹟。群眾甚至從各城鎮爭先恐後趕路,比耶穌先到那地方(參閱馬可福音6章33節)。儘管耶穌身心俱疲,但祂一上岸,看見這一大群人,就動了惻隱的心。耶穌不僅醫治他們的疾病,甚至行了「五餅二魚」神蹟,餵飽眾人。之後,耶穌催門徒上船先渡過對岸,自己則獨自上山禱告。

德國哲學家康德(Immanuel Kant)討論過自由意志,他認為,人唯有選擇美善的時候,才具有自由,不然只是生物性的活動而已。正如一個人忙碌一整天都沒吃飯,到了晚上買個便當準備回家;就在返家途中,他遇到一個乞丐,於是做了一個選擇──把便當讓給乞丐。那一刻,他便行使了他的自由意志。其中,最困難的就是讓出便當,因為那挑戰著人性的軟弱。這也是耶穌走進我們生命的原因:祂要幫助我們勝過軟弱。門徒如果獨自面對風浪,也只能盡力搏鬥,但耶穌一上船,就為門徒平定了風浪。是耶穌對我們動了惻隱的心、平定我們內心的風浪,才讓我們能活出自由。

以前帶敬拜團時,跟著一位吉他老師學習,他不僅是我音樂上的老師,更是信仰的導師。有一次我跟他抱怨敬拜團的服事很累,他對我說:「有時候我們服事很累,再怎麼休息都沒有用,這時候我們要回到上帝面前充電。」這是真的,唯有把心門打開讓耶穌進來,唯有回到上帝面前親近祂,才能解決我們人性深處的軟弱,使我們再一次充滿力量。



默想:
當我服事疲憊的時候,會回到上帝面前安靜禱告嗎?

祈禱:
主啊!求祢進到我的內心,幫助我勝過我的軟弱,讓我重新得力。奉主耶穌的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