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6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提防「證明自己」的酵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6章1~12節

16:1 有幾個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來見耶穌,想陷害他,所以要求他顯個神蹟,證明他所做的是出於上帝。 2 耶穌說:「傍晚,你們說:『明天一定是晴天,因為天邊有紅霞。』 3 早晨,你們說:『今天會有風雨,因為天色暗紅。』你們很會觀察天色,卻不會洞察這個時代的徵兆! 4 這時代的人竟是那麼邪惡、淫亂!你們要求神蹟嗎?除了約拿的神蹟,你們再也看不到別的神蹟了。」耶穌說完,就離開他們走了。 5 門徒渡湖到對岸,忘了帶餅。 6 耶穌告訴他們:「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7 門徒彼此議論:「他說這話是因為我們沒有帶餅吧。」 8 耶穌知道他們在說些甚麼,就問他們:「你們為甚麼在討論沒有帶餅的事呢?你們的信心太小了! 9 竟然到現在還不明白!難道你們忘記了我曾把五個餅分給五千人吃飽的事嗎?當時還剩下多少籃的碎屑呢? 10 還有那七個餅給四千人吃飽,你們又收拾了多少籃的碎屑呢? 11 為甚麼還不明白我不是跟你們談餅的事?你們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 12 門徒這才明白耶穌並不是要他們提防那餅裏的酵母,而是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教訓。

一個事業有成的中年人,因為生命有困擾而去參加內在醫治課程。他無法理解,為什麼自己一直無法控制情緒,很容易在某些情況下口出惡言,傷害自己的家人。在牧師的帶領下,他發現過去曾經有親人瞧不起他,因此他誓言要成功,證明自己給對方看。最後,他真的成功了,然而這種「證明自己」的行為,其實已經造成他內在生命的傷害。

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也拒絕「證明自己」的行為。法利賽人帶著惡意,要耶穌證明自己所做的是出於上帝。耶穌卻對他們說,如果認真觀察,就足以說明那是上帝的作為,就如觀看天色的徵兆,就知道天氣的變化一樣。但總有人會想,向別人證明自己所做的是對的,有什麼關係呢?又有什麼錯誤呢?在門徒當中,或許也有人這麼想,因此耶穌對他們說:「你們要小心,要提防法利賽人和撒都該人的酵母。」(馬太福音16章6節)

當耶穌的教導威脅到那些宗教領袖時,他們總是想盡各種辦法要證明自己的權威,維持自己的地位。我們也看見,他們證明自己的最終手段,就是殺害耶穌。耶穌警告,這種自我證明正是一種誘惑,雖然一開始看起來無傷大雅,但它會一點一點的引起變化,最終傷害整個群體,就如酵母帶來的影響一樣。

有時候,「證明自己」其實是心態問題。我們到底是想向別人證明自己?還是單純想堅持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呢?可能有人會想,這兩者似乎沒有什麼差異,做的事都是一樣,不是嗎?但當我們所做的,只是想證明自己時,往往是在傷害自己,不只影響自己的情緒,更會傷害別人。然而,我們根本不需要向人證明我們自己,上帝已經是最好的見證人;如果別人真的想知道我們在做什麼,早就會看見了,我們只需要堅持做正確的事。

筆者認識一個女孩,年輕時因著家人的期待,選擇讀音樂班,主修鋼琴。在她升上高二時,突然對作曲感到興趣,就決定轉主修。這個決定與家人和老師產生很大的衝突,甚至認為她是懶惰不想練樂器。但是她清楚自己選擇的路,是走上探究自己的道路。她不急於證明自己,反而一步步學習,上帝也成就了她的生命。如今她已從音樂研究所畢業,創作許多福音詩歌,見證上帝的榮耀。



默想:
當我被誤會、瞧不起時,我會如何面對?是否還能夠堅持做正確的事?

祈禱:
主上帝,求祢賜我智慧與勇氣,讓我不過度在乎別人的眼光,而能專注走在正確的道路上。奉主的名,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