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29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信心不夠

參考經文: 馬太福音17章14~27節

17:14 他們回到群眾那裏的時候,有一個人上來,跪在耶穌面前, 15 說:「主啊,求你可憐我的兒子!他患了癲癇病,很痛苦,時常跌在火裏或水裏。 16 我帶他去見你的門徒,可是他們不能治好他。」 17 耶穌說:「你們這時代的人多麼沒有信心,多麼腐敗啊!我還得在你們這裏多久呢?還得容忍你們多久呢?把孩子帶到這裏來!」 18 於是耶穌責備那鬼;鬼一出來,孩子的病立刻好了。 19 事後,門徒私下來問耶穌:「為甚麼我們不能把那鬼趕出去呢?」 20 耶穌回答:「因為你們的信心不夠。我實在告訴你們,假如你們有像一粒芥菜種子那麼大的信心,就是對這座山說:『從這裏移到那裏!』它也會移過去。沒有任何事情是你們不能做的。 21 」 22 門徒都集合在加利利的時候,耶穌對他們說:「人子將被交在人手裏, 23 他們要殺害他,但第三天他將復活。」門徒聽了非常憂愁。 24 耶穌和門徒來到迦百農的時候,有幾個徵收聖殿稅的人來見彼得,問他:「你們的老師付不付聖殿稅呢?」 25 彼得回答:「當然付。」彼得進屋子去的時候,耶穌先問他:「西門,誰向這世上的君王繳納關稅或人頭稅,是本國的公民呢?還是外國人呢?你的意見如何?」 26 彼得說:「是外國人。」耶穌說:「那麼,本國的公民可以免稅了。 27 但是我們不要冒犯這班人。你到湖邊釣魚,把釣上的第一條魚拿來,打開牠的口,你會發現一個錢幣;這錢足夠繳納你和我的聖殿稅,你就拿去給他們吧。」

三卷共觀福音(馬太、馬可、路加福音),都把耶穌治好被鬼附身的孩子之神蹟,接在耶穌登山變像的故事後面。彼得、雅各和約翰跟隨耶穌從山上下來,他們也從山上看見榮光的經歷回到尋常生活的服事中。他們所遇見的第一件事,就是其他沒有上山的門徒為人趕鬼失敗。雖然耶穌已經賜給門徒趕鬼的權柄(參閱馬太福音10章1節),能夠去服事需要的人,但是,當門徒面對一個被鬼附而持續癲癇的男孩,卻無法順利把鬼趕出來。究竟問題出在哪裡?經文的描述幫助我們明白,問題不在於這個男孩的情況特別嚴重,而在於門徒缺乏信心。

相對於門徒的缺乏信心,我們可以想想那位父親的情況。這位父親可能已經試過許多方法,希望自己的孩子得醫治。但是經過一次又一次抱著希望又落空的經驗,這位父親對於信心有更深刻體會。他聽說耶穌能夠醫治、趕鬼,就再次抱著希望帶孩子來找耶穌。剛好耶穌上山,這些沒有上山的門徒卻無法醫治他的孩子。雖然如此,這位父親仍不放棄,等待耶穌下山了再來求祂醫治。

馬可福音記載這個父親與耶穌的對話,非常值得我們學習:「耶穌說:『是的,你若能!有信心的人,什麼事都能。』孩子的父親立刻大聲喊:『我信,但是我的信心不夠,求祢幫助我!』」(9章23~24節)。這位父親雖自覺信心不夠,仍在困難中找尋上帝。

中國內地會創辦人戴德生牧師(James Hudson Taylor)曾說:「不信的人只看見困難,信的人看見自己和困難之間還有上帝。」我們很容易陷在自己的困難中,或在自己的情緒裡找不到出路。如同經文中男孩的父親,也許我們嘗試許多方法,希望困難的景況能改變。但情況若一直沒有改變,甚至不可能改變時,更考驗著我們是否願意繼續仰望上帝。

信心不夠,但求主幫助,這是一位父親的呼求。即使信心不夠、微小,但這樣的信心仍可像芥菜種子一樣,微小而充滿力量。微小的信心讓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有限,體會到自己需要上帝的幫助。微小的信心讓我們在任何景況中懂得倚靠主,逐漸明瞭人生的路程,都是上帝一步一步的帶領。



默想:
我是否曾經遇到信心不足夠?信心不夠時,我還能體會上帝與我同在嗎?

祈禱:
親愛的天父,祢知道我遇到困難,有時會信心不夠,求祢幫助我信靠祢。即使看似無法改變的景況,仍繼續仰望祢恩典的帶領。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