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31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願作僕人服事人民

參考經文: 列王紀上12章1~24節

12:1 羅波安到示劍去;以色列人都聚集在那裏,擁立他作王。 2 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因逃避所羅門王到埃及去;他一聽到羅波安作王的消息就從埃及趕回來。 3 於是北部支族的人民派人去請他來,然後跟他一起去見羅波安,對他說: 4 「你父親所羅門使我們背負重擔。如果你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歸順你。」 5 羅波安說:「三天後再來,我會答覆你們。」於是他們走了。 6 羅波安王徵詢幾個元老的意見;他們曾經作過他父親所羅門王的顧問。他問他們:「你們認為我該怎樣回答這些人呢?」 7 他們說:「如果你想好好為人民服務,答覆他們時說些好話,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 8 可是,羅波安不理會這些元老的話,卻去找一些年輕人;他們是跟他一起長大的,現在作他的顧問。 9 羅波安問他們:「你們有甚麼建議?那些人要求我減輕他們的擔子,我該怎樣回答他們?」 10 他們說:「你可以這樣告訴他們:『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呢! 11 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2 三天以後,耶羅波安和所有人民照羅波安王的指示,再到他面前。 13 王不聽元老的建議,卻照著年輕人的建議對人民說凶狠的話。他說:「我父親給你們重擔,我要給你們更重的擔;他用鞭子打你們,我要用刺棒擊打你們!」 14 15 王不理會人民的要求;他不知道這是上主的旨意,為要實現他藉示羅人亞希雅先知對尼八的兒子耶羅波安所說的話。 16 以色列人民見王不接納他們的要求就喊著說:大衛跟我們有甚麼關係?耶西的兒子對我們毫無益處!以色列人哪,我們回老家吧!讓大衛家看顧自己吧!於是,以色列人民反叛回家去了; 17 羅波安只作住在猶大地區的人民的王。 18 羅波安王派勞工總管亞多蘭到以色列人那裏去,以色列人用石頭把他打死。這時,羅波安慌忙坐上馬車,逃回耶路撒冷。 19 從此,以色列北國的人民一直反叛大衛王朝。 20 以色列人民聽說耶羅波安從埃及回來了,就邀請他去赴一個民眾大會,立他作以色列王。只有猶大一支族仍然效忠大衛的後代。 21 羅波安一到耶路撒冷就召集猶大和便雅憫支族最精銳的部隊十八萬人,想要攻打以色列,恢復他對北部支族的控制。 22 可是上帝告訴神的人示瑪雅, 23 吩咐他去對羅波安和所有猶大、便雅憫支族的人民說: 24 「不要去攻打你們的兄弟以色列人。你們都回家去吧!這次所發生的事是出於我。」他們就聽從上主的命令,都回家去了。

19世紀德國史學家朵伊森(J. G. Droysen)認為:「已經發生的事並不自動成為『歷史』,除非它跟我們的『此時此刻』有了某種牽連,生出了某種意義,被我們重新記憶、組織,並認真的理解。」這也是台灣基督徒讀舊約歷史的主觀與客觀。在一個被我們重新記憶、組織,並認真的理解中,我們將上主對以色列旨意如何實現的客觀,重疊入今日台灣的歷史情境的主觀中閱讀。如此,我們可從中讀到,即使迦南地之於以色列民是多麼神聖,也不會神聖到不可切割。唯有王願作僕人來服事人民,才會有神聖不可切割的連結。

羅波安繼任王位後,前往示劍布達,北以色列支派的領袖與他協商維持聯合王國的條件。他們期待,新政府不會重現所羅門王朝的重負──為他的建設納重稅、服勞役,「如果你願意減輕我們的擔子,使我們的生活過得去,我們就接受你的統治。」

面對統治威望的挑戰,幕僚中行事穩健的元老建議:「政權尚未穩定之前,應該好好體恤民意,來服務他們。總之,在答覆他們時多說些好話,尊重、體貼他們,他們就會永遠服事你。」不過,羅波安卻採取同是年輕人的觀點,恐嚇說:「你們這些人造反了,難道不知我的小指頭比我父親的腰還粗嗎?免談!我父親只給你們重擔,你們若不順服,我要使用加上勾子的蠍子鞭來抽打你們!」

台灣人民是中華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笑話!如果連上主所賜的迦南地都不至於神聖到不可分裂,台灣何來屬於中國?中國共產黨霸權還沒統治台灣,就以飛彈和武力威嚇、以假消息進行滲透分裂、以經濟誘惑作為欺騙手段,台灣當然只能選擇拒絕,對抗說:「中華民族的血脈,與我們有何關係?我們是被中國迫害,追求生存、追求自由者的後代,我們身上流著平埔族的血液,我們是屬於大海的民族……」北以色列從猶大國獨立出去,是上主的旨意,因為南猶大政府並沒有作僕人來服事人民。如此,追求新而獨立的國家,豈不也是上主賜予台灣人民藉著民主獲得自由的前路?

列王紀是猶太人的歷史著作嗎?即使是猶太人,也不將它單純當歷史閱讀。聖經的話是信仰、是生命,是我們在變動的歷史中尋找安身立命、從信仰而來的態度與準則;是我們在今日的世界中可以依循、見證上帝同在的判斷原則。



默想:
我是以什麼態度閱讀舊約的以色列歷史?

祈禱:
主啊,請賜福台灣人民帶著新而獨立的共識,藉著民主的程序,選出願作僕人服事人民的領袖,並藉著他們,使台灣人民享受自己作主人的光榮感。奉基督榮耀之名祈禱,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