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30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外族人也參與造聖殿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章1~18節

2:1 所羅門王決定要建造聖殿,好在那裏敬拜上主。他也決定為自己造一座王宮。 2 他用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鑿石頭,三千六百人監督工程的進行。 3 所羅門派人去對泰爾的希蘭王說:「你曾經運香柏木給我父親大衛王建造王宮,請你也同樣待我。 4 我正在建造聖殿,榮耀上主─我的上帝。這殿將成為神聖的場所,讓我和我的人民可以在那裏燒香敬拜上主,不斷地獻上供餅,每天早晚、每安息日、月朔,和其他聖日獻上燒化祭,尊崇上主─我們的上帝。他曾命令以色列永遠這樣做。 5 我要建造一座宏偉的聖殿,因為我們的上帝比任何神明都偉大。 6 沒有人真正能為上帝建造殿宇,因為即使無邊的天際也不能容納他。我怎能為他造一座只不過是燒燒香的殿宇呢? 7 現在,請你派一個手藝高超的人來,會雕刻,會用金銀銅鐵鑄造東西,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這個人要跟猶大和耶路撒冷的工匠們,就是我父親大衛挑選出來的工匠,一起工作。 8 我知道你們的伐木工人技術高明,所以請你從黎巴嫩運香柏木、松木、檀香木給我。我要派人去協助你的工人, 9 預備大量的木材,因為我所要建造的是一座巨大宏偉的聖殿。 10 我會供給你的伐木工人兩千公噸小麥,兩千公噸大麥,四十萬公升的酒,和四十萬公升的橄欖油。」 11 希蘭王送信回覆所羅門,說:「因為上主喜愛他的子民,立你作他們的王。 12 頌讚上主─以色列的上帝、天地的創造者!他賜給大衛王一個這樣有聰明才智的兒子;這兒子計劃為上主建造聖殿,也為自己造王宮。 13 我現在派一個非常聰敏熟練、手藝高超的工匠給你;他名叫戶蘭, 14 母親是但支族人,父親是泰爾人。他善用金、銀、銅、鐵、石頭、木材等製造東西,也會織藍色、紫色、朱紅色的布,和織麻紗。他會用各種材料雕刻,也會照任何設計雕刻。你可以讓他跟你的工匠和你父親大衛王的工匠一起工作。 15 現在,請把你答應的小麥、大麥、酒、橄欖油運給我們吧! 16 我們會在黎巴嫩山砍伐你所需要的木材,紮成木排,從海路浮運到約帕,你就從那裏運到耶路撒冷去。」 17 所羅門王調查所有僑居以色列的外族人,類似他父親大衛以前所作的戶口調查,一共有十五萬三千六百名。 18 他指派他們當中的七萬人搬運材料,八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又指定三千六百名工頭監督他們的工作。

所羅門建造聖殿,絕對是以色列史上的重要大事,畢竟這是以色列的第一座聖殿。除了規模,所有建材也要講究,更重要的是建築師傅。因此,所羅門向泰爾的希蘭王請求協助,希望他能派出最有名的工匠。最後,希蘭王派出他們國內最有名的雕刻師傅戶蘭,到以色列和當地師傅一起建造聖殿。

所羅門不只向希蘭王尋求工匠協助建聖殿,也請求派伐木工人從黎巴嫩砍伐貴重的香柏木、松木、檀香木運送至以色列,成為聖殿的重要建材。另外,所羅門還大量用僑居以色列的外族人,指派他們當中的7萬人搬運材料,8萬人在山上鑿取石頭。

從聖殿的建造過程來看,這些僑居以色列境內的外族人,占有重要的角色與地位。不管是技術性的工匠,或是勞力的搬運工,他們對建造聖殿都功不可沒。或許也可以說,若沒有這些外國人或外族人的協助,第一聖殿也無法如此順利完成。

從猶太宗教的角度來看,聖殿是非常神聖的。沒想到,聖殿的建造卻由所謂的「外邦人」協助建造而成。若從「神聖性」來說,就像聖殿服事都是由利未人擔綱一樣,聖殿的建造不也應該完全由以色列人來進行,如此才有神聖性,不是嗎?有趣的是,上帝卻透過外族人和以色列人合作,一起完成聖殿的建造。

對基督徒而言,我們有時會覺得「聖俗」之分很重要,因為我們很看重「分別為聖」。但有時我們卻忘了,分別為聖是指我們應該持守「上帝國的價值觀」,而不是堅持外在的分別。曾幾何時,我們基督徒看重外在的分別勝於內在的分別,以致許多人與其他宗教人士在一起,就渾身不對勁,進到廟宇或佛寺,就像進入撒但的領域似的。我們忘了,早期的宣教師其實常常到廟前佈道。以馬偕牧師為例,他就時常到廟前唱詩佈道,雖然遭受當地人反彈與挑釁,但馬偕牧師仍不計一切宣揚福音,改善醫療與教育品質,努力協助當地人。經過20年,當馬偕牧師要返回加拿大母會述職時,艋舺的仕紳還特地用八人大轎來歡送他。

我們的信仰眼光夠寬廣嗎?當我們看見上帝也使用外族人來建造聖殿時,我們就知道,我們的宣教觀還可以再更寬廣一點。



默想:
我如何與非基督徒有好的互動?當教會舉辦活動時,可以和其他宗教有好的合作關係嗎?

祈禱:
親愛的主上帝,祢不只使用以色列人建造聖殿,也讓外族人參與,我知道他們也都是祢的子民。求祢讓我有更寬廣的心,與未信主的朋友互動合作。奉主耶穌的名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