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7日 發刊時間:每日發刊 單位:台灣基督長老教會總會

勇氣

參考經文: 歷代志下28章1~15節

28:1 亞哈斯二十歲的時候作王,在耶路撒冷統治了十六年。他沒有效法他的先祖大衛王的好榜樣,沒有做上主認為對的事。 2 他仿效以色列諸王的壞榜樣,鑄造巴力的像, 3 在欣嫩子谷燒香,甚至把自己的兒子當燒化祭獻給偶像,仿效原先住民的可惡行為;那些居民就是當以色列人進入這地時上主趕出去的人。 4 亞哈斯在神廟內、山岡上、樹蔭下獻祭,燒香。 5 因為亞哈斯王犯罪,上主─他的上帝讓敘利亞王打敗他,俘虜了很多猶大人到大馬士革去。上主也讓利瑪利的兒子以色列王比加大大地打敗亞哈斯,在一天之內殺了十二萬猶大的精兵。上主─他們祖先的上帝准許這事發生是因為猶大人民離棄了他。 6 7 一個以色列兵士細基利殺了亞哈斯王的兒子瑪西雅,也殺了王宮總管押斯利甘和宰相以利加拿。 8 以色列軍把他們的同胞猶大人,連同婦女兒童共二十萬人擄到撒馬利亞去,也掠去許多財物。 9 有上主的一個先知叫俄德,住在撒馬利亞城。當以色列軍帶著猶大的俘虜回到撒馬利亞、快進城的時候,俄德去見他們,說:「上主─你們祖宗的上帝因惱怒猶大才讓你們打敗他們,你們竟怒氣沖天地在勝利中屠殺他們。 10 現在,你們竟有意使耶路撒冷和猶大的男女作你們的奴隸。難道你們不知道你們也犯罪得罪了上主─你們的上帝嗎? 11 聽我說!這些俘虜是你們的弟兄姊妹。放他們回去吧,不然,上主要發怒懲罰你們的。」 12 北國的四個領袖─約哈難的兒子亞撒利雅、米實利末的兒子比利家、沙龍的兒子耶希西家、哈得萊的兒子亞瑪撒也都反對軍隊的行為。 13 他們說:「不要把那些俘虜帶到這裏來!我們已經得罪上主;他早該處罰我們了。你們現在還要作惡加深我們的罪嗎?我們的過犯已經夠重了;上主的忿怒已經臨到以色列了。」 14 於是這些軍人把俘虜和戰利品交給人民和他們的領袖。 15 這四個領袖被推選出來照顧俘虜;他們從掠來的戰利品中拿衣服和鞋子給俘虜們穿,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又用橄欖油擦他們的傷口,把走不動的放在驢背上,遣送所有俘虜回猶大地區,到棕櫚城耶利哥去。然後,以色列人返回撒馬利亞。

亞哈斯王是一個屈就外來勢力的猶大王,他拒絕上主的帶領,讓猶大百姓陷入萬劫不復的痛苦。上主懲罰他,讓他在戰場上不斷被打擊。但是他面對這些攻擊,卻堅決不悔改,反而尋求異教神明的幫助。亞哈斯王偏離上主的道路,他在欣嫩子谷燒香,隨從迦南人的風俗,把自己的兒子當燒化祭獻給偶像,又在神廟內、山岡上、樹蔭下獻祭,燒香。

亞哈斯為了實現狂大的野心,希望在戰敗局勢中改變,他簡直殺紅了眼。他鐵了心腸,就是要和上主對抗。因此,上帝准許以色列打敗亞哈斯,一天內殺12萬猶大精兵。然而,上主還是給亞哈斯機會悔改,透過先知俄德提醒北國以色列領袖,不可對猶大俘虜如此殘暴,要放他們回去,以免惹上主怒氣。以色列領袖聽了先知的話,就照顧猶大俘虜,拿衣服和鞋子給他們穿,供給他們足夠的食物,用橄欖油擦他們的傷口,把走不動的放在驢背上,遣送所有俘虜回猶大地區。

猶大國雖戰敗,但仍是上主的兒女,所以上主要以色列的領袖實踐祂的慈愛與憐憫。以色列領袖中仍有敬畏上主的人,他們沒有被罪惡挾制,心存憐憫,忠心遵行祂的教訓。相反的,猶大王亞哈斯內心邪惡,背離了上主,為國家帶來難以彌補的傷害。即使如此,上主仍然出手拯救猶大國,施予恩典。上主差派先知向以色列的領袖發出諫言。

先知「俄德」的名字,意思為「復原者」,他在以色列王比加和猶大王亞哈斯年間做先知。面對北國軍隊來勢洶洶,上主給俄德勇氣,勇敢的傳達上主的信息。面對怒氣沖天的以色列大軍,他不討好人、也不妥協,忠實傳達上主的警告,影響了有良心的首領。俄德的勇氣不僅拯救猶大免於被擄,也救了以色列免除上主的懲罰。

2019年12月,中國醫師李文亮在群組貼文,警告恐有新型肺炎,要提高警覺,卻被中共認定造謠。李文亮後來染上武漢肺炎離世,疫情也擴散全球。李文亮勇敢吹哨,期望守住破口;無奈卻被當局打壓,使疫情一發不可收拾。身為基督徒,面對信仰不該只是紙上談兵。上主讓我們身在各樣處境,讓我們聆聽失去盼望的故事,信仰不是停留在禱告而已,而是更有智慧與勇氣去改變現況。



默想:
雖然為上帝國付出有時會被黑暗籠罩,但是上主必賜予勇氣,使我能夠看見黎明到來。

祈禱:
親愛的上主,求祢幫助我在信仰反省中,堅持活出從祢而來的公義和誠實。奉主名求,阿們。